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淄博市举办价格监测专题座谈会暨生猪、鸡蛋价格分析会
中华宽带网 2021-09-27 15:38:20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价格监测机构队伍建设,提升价格监测人员预警预报分析能力,促进全市价格监测业务规范健康发展,9月26日国庆节前夕,淄博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成功举办全市价格监测专题座谈会暨生猪、鸡蛋价格分析会。

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许军,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委员、原副县级干部张华,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周彦东,市及区县价格监测系统的监测人员、部分生猪、鸡蛋养殖户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专门邀请了上海钢联鸡蛋、生猪专业分析师前来授课。

会议通报了全市价格监测机构改革情况,总结了今年以来全市价格监测整体工作,提出了建立全市价格监测“大联动”工作模式、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思路:一是建立系统化共建共享机制;二是建立常态化学习交流机制;三是建立信息化多元互联平台;四是建立规范化业务监管平台,确保各项工作持续健康运转。同时要求,今后一段时期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全力以赴重点抓好“淄博菜篮子价格指数”建设;二是认真做好突发事件导致价格异常波动价格监测和节假日值班工作;三是严格按照国家省市价格监测报告制度要求,做好各项常规性价格监测工作。四是加强对生猪、秋粮、钢材、化肥等重要商品价格预警分析,加大价格监测宣传报道力度。会议还对今年以来全市价格监测工作质量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在目前机构改革大环境下,全市价格监测机构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稳步推进常规价格监测、应急价格监测、价格专项调研和分析预测以及价格信息发布工作,价格监测工作质量较以往有明显提升,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会议对生猪、鸡蛋价格进行了专题分析和交流,区县代表临淄区价格监测中心科长马晓萍、沂源县监测中心业务骨干唐加玉分别以《2021,鸡蛋的美好时代》、《猪肉价格成为热点原因分析》为题对当前鸡蛋、生猪市场价格行情进行了分析交流,上海钢联生猪分析师郭丹丹、鸡蛋分析师孙能基分别以《纵观供需面,猪价如何演绎》、《鸡蛋供需面基本情况及影响价格因素分析》为题从专业角度向与会人员讲授了当前生猪、鸡蛋价格面临的情况及未来走势;部分生猪、鸡蛋养殖户结合自己多年的养殖经验交流了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会议认为,目前生猪受产能供应过剩、双疫情风险依旧存在,淘汰母猪增加、供需不匹配等因素影响,预计四季度价格呈振动下滑趋势;而鸡蛋价格受供应、需求、饲料、季节、替代品等因素影响今年整体处于高位运行,预计四季度前期受季节性淡季影响,价格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不过跌势和跌幅或相对缓和,后期受节日因素增加影响,价格将会再度小幅反弹。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这次会议虽然只有半天时间,但达到了预期效果。会后一定以这次专题分析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责任感,在严格落实好国家、省、市各项价格监测报告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提高预警预报分析能力,为政府保供稳价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撑。本次会议加强了联系,交流了思想,取得了经验,对今后我市价格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淄博综合广播记者   司志楠

                                                                                                    通讯员   陈芳   庞志强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