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探访淄矿所在地——淄川洪山!这里的建筑藏有好多故事……
中华宽带网 2021-06-30 15:15:19 字号:- +

淄博淄川洪山镇是著名的聊斋先生——蒲松龄的故乡,但这儿还曾是淄博重要的物产——煤炭的主要产地。淄博矿务局(现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就座落于淄川洪山镇。目前淄矿集团办公区内和周边区域尚存有部分德日式建筑。

前几天在拍摄这些古建筑时,偶然听到在洪山镇马家村那儿有个南庙,里面的文昌阁是具有双重意义的历史文物,它不但是个建于康熙年间的古建筑,而且还是一处革命发源地,与早期的淄川煤矿工人运动有关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和朋友晴空一同来到淄川城东南部的洪山镇马家村,村南白墙灰瓦的建筑就是修复了的南庙,已涣然一新。

正值防疫期间,庙门紧闭,并不开放。门前松柏翠绿,台阶前的双狮威严庄重,门两侧的墙上白底红字“道法自然 清静无为”。

看到未开门,正一筹莫展之时,路遇两位好心的村民,看我们在拍摄,便问我们是干什么的。我们也如实相告:想记录这些历史建筑,不知道能不能进去。两位好心的村民便指点:前边有个院子,与南庙一墙之隔,有个侧门可以进去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侧门进去的第一进院落,是新修葺的几栋庙宇,供奉着各路神仙,旁边有一通石碑,“南庙”二字列于正中,上首“二八反日大罢工之旧址”,下首则是简略记录了罢工的经过。

透过碑后的绿树,便是第二进院落,一栋高大的砖石二层小楼立在院中。这就文昌阁。虽然文昌阁也被修葺,但我们还是能够看到时光在房子上的历史印迹。

文昌阁建于何时,并没有找到记载,但从一层门眉牌匾书曰“文昌阁”三个大字,落款“康熙五十年岁次辛卯榖旦”(康熙五十年即公元1711年辛卯年,“榖旦”为晴朗美好的日子,旧时常用作良辰吉日的代称)来看应该建于康熙年间,这么算来文昌阁距今已有300多年了。文昌阁为砖石结构,据说牌匾上“文昌阁”三字为蒲松龄题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昌阁不但是历史古建筑,还是一处红色教育基地。因为这儿曾是“淄川煤矿工会”的办公地点,并于1928年在这儿领导了淄川煤矿工人的大罢工。

简要背景:1898年3月,德国强迫清政府签订《胶澳租界条约》,攫取了胶济铁路修筑权及沿线三十里以内的矿山开采权。

1899年经德国政府特许,成立“山东铁道公司”和“山东矿务公司”。9月14日,胶济铁路开始修建。1903年胶济铁路铺轨至张店境内,同时修建张博铁路支线。1904年6月1日胶济铁路全通车,15日张博铁路支线通车,同时修建淄川三里沟至洪山的淄川煤矿铁路支线。

1904年,德国人在淄川城东北大荒地(今洪山镇)开凿竖井,称为“淄川竖井”,成为帝国主义在淄博开凿的第一个矿井。1906年在淄川竖井东北开凿第二个竖井,称为“海尔特井”(也就是现在常说的北大井)。

1914年,日本接手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后与北洋政府勾结,成立“鲁大矿业公司”。矿工生产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图片


罢工简要过程: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淄川煤矿工人于1920年自筹资金在洪山镇马家庄盖起房舍,成立了“淄川煤矿工人机器图算学校”,标志着淄博煤矿工人开始走上谋求思想文化解放的道路。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王尽美和邓恩铭回到山东进行党的工作。山东党组织早期的工作重点是在济南、青岛和淄博矿区的职工运动方面,淄博是当时山东最大的煤矿区,特别是以淄川为中心的北部矿区,是近代矿业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在日本帝国主义势力控制下,矿工有迫切的反抗斗争要求。王尽美和邓恩铭在淄博矿区的革命活动,培养了一批工人运动积极分子,1922年6月在马家庄淄川煤矿工人机器图算学校内召开了矿业工会发起会,成立了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1923年秋,中共济南直属支部派人到淄川成立了中共洪山矿区党支部,从此淄博煤矿的工人运动就在党的领导开展起来。
1928年1月25日淄川煤矿工人在炭矿北部的龙王庙召开煤矿工人大会,争取自身的政治经济利益,提出了增加工资的要求。4月下旬在淄川煤矿南门外洪山镇余盛街正式成立了“淄川煤矿工会”。随后遭到淄川反动政府和中日资本家的蓄意破坏,不得已将办公地点迁到洪山镇马家庄的南庙内,并继续领导工人群众的斗争。1928年6月下旬,淄川煤矿又传出裁人的消息,这对于工人来说更是火上浇油,矿工们纷纷要求进行罢工反抗。6月21 日淄川炭矿工会在马家庄南庙召开会议研究了罢工问题,6月22日在淄川城东门外召开200多人参加的工人运动积极分子会议,决定于6月25日在南庙举行罢工大会。6月24日淄川炭矿工会发表罢工宣言,揭露矿工所遭受的剥削以及生活的困苦,宣布“本会应全体工友之请求,定于本月初八(6月25日,编者)实行大罢工,誓死力争,非达目的不止。”同时,向炭矿管理者鲁大公司申述罢工原因,提出要求条件。但对于工会提出的要求条件,鲁大公司拒不答复,于是淄博煤矿史上第一次规模宏大的罢工开始了。
6月25日清晨,在工会的组织和宣传鼓动下,淄川煤矿及所属的十里庄、南旺、大昆仑分矿的4000余名工人全部实行了罢工。当班的八百余名工人按工会部署,齐聚马家庄南庙内召开罢工大会,号召工人群众团结一致,坚持罢工,不达目的决不复工。会场遭到日军的冲击,与会工人勇敢地同日军展开英勇的搏斗。为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工会决定将罢工队伍化整为零,工人各回本井继续进行斗争。
罢工发生后,淄川煤矿的管理者惊恐万分,勾结日军和国民党淄川县政府,千方百计地破坏工人的罢工斗争,采用暴力镇压和饥饿政策两手对付罢工工人,同时淄川县政府采取欺骗手段拢络工人、让工人复工。淄川煤矿工会干部根据省委指示,一面在工人中继续宣传,揭露淄川县政府的伪善面孔,一面继续要求释放被捕工人,增加工资。最终中日资本家被迫放出被捕工人,并答应不打骂工人、不付半工、不扣工具钱等条件。罢工取得短暂胜利。


END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