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平“语”近人】习总书记引用《晏子春秋》名言
中华宽带网 2021-02-26 16:17:45 字号:- +
图片




近日,《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每晚在CCTV-1播出。2月22日晚,在第五集《愿得此身长报国》中,杨雨教授提到,习总书记曾引用过一句齐文化经典《晏子春秋》中的名言:“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图片


此句出自《晏子春秋·内篇谏上第七》,原文是:“昔者三代之兴也,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故明所爱而贤良众,明所恶而邪僻灭,是以天下治平,百姓和集。”意思是:凡是对国家有利的人和事,都应该热爱、支持、鼓励;凡是对国家有害的人和事,都应当反对、痛恨、厌恶。

《晏子春秋》是齐文化经典著作,记述了春秋时期齐国相国晏婴言行,为我国最早的短篇小说集或人物传记集,约成书于战国时期临淄稷下学宫。

习总书记多次引用《晏子春秋》中的名言,在多次重要讲话中提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了这句古文,勉励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引用此句,强调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

文章转自齐文化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