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民生频道

5月1日起对养狗者做出明确规定,这几件事不做就是违法
中华宽带网 2021-05-06 19:36:59 字号:- +


现在,在家里养宠物狗的人越来越多,不少宠物狗主人外出时,都会牵上狗绳,自觉做到文明遛狗,但是也有一些不自觉的人,会让狗狗放任自流,不加约束,而这样的行为甚至会对他人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不过从五月一号开始,这些养狗当中的不文明行为,可就不单是不文明这么简单了,而是属于违法。



图片

不少市民表示,遇到不文明遛狗行为他们只能从道德层面去制止,可很多时候却也无可奈何。不过,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不文明现象逐步被立法,其中就包括遛狗不拴绳,记者了解到,从5月1号开始,为了进一步规范养狗行为,避免矛盾纠纷和宠物狗对他人的骚扰和伤害,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将正式实施,该法第三十条规定,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另外,单位和个人养犬,还应定期接种狂犬疫苗,否则也是违法的。


图片

 【主持人特评】


“用法治的力量规范养狗”

看了一些恶犬伤人的案例之后,感觉还是有必要再次强调。第一,养狗是一种自由,也是现代社会发展到今天,人类获取友谊和精神慰藉的一种方式,我们都无权加以反对;第二,“狗是人类的朋友”,这话不假,但这个“朋友”关系的相处之道,关键在人,主动权在人,不在狗,我们对它们好,对他们负责,它们才会对我们好。有些人养狗不管狗,甚至随便遗弃,这是城市流浪狗出现的原因之一。这不是处朋友,是养冤家;第三,就像所有的空间一样,养狗也不是法外之地,需要规范。人和人之间还有道德和法律来约束呢,何况是尚不如人类高级的狗呢?对于养狗,也要立规矩,划红线。那么,国家相继出台的一些法律法规,我们必须重视和严格遵守;这才是爱狗,不是害狗。爱狗,说白了,就是爱你自己;第四,徒法不足以自行。如果人人都自觉,那当然是理想化的情况。但没有法律,空谈道德,一定是“耍流氓”。规矩越立越多,越立越完善,可如果没有执行规矩的主体,或者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那也都是形式主义,是空谈。我们希望社会各界齐抓共管,让狗和人,能够和谐、文明相处。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