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民生频道

小心中毒!关于鲜竹笋的这些食用知识你得了解
中华宽带网 2021-05-07 09:07:01 字号:- +


图片
图片
图片

竹笋含有丰富的高蛋白,低脂肪,脆嫩鲜美,不仅南方人喜欢吃,自从这竹笋来到了北方,咱们北方人对它也是喜爱有加,竹笋虽好,但如果处理不好,也是会给人的身体带来影响,最近,一名男子就因为吃竹笋导致食物中毒,进了医院。

记者了解到,一颗新鲜的竹笋,笋尖位置的氰化物含量可达到183mg/kg左右,而通过沸水煮的方式,可降低90%以上的氰化物含量,医生提醒,买回来的新鲜竹笋,要经过正确的处理之后才能食用。


图片

图片


淄博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刘峰

我们把这个竹笋的竹叶,就是外皮,要彻底的剥的干净,然后把根部的粗纤维的部分也要削去,然后再把这个竹笋,切成比较薄的片,在淡盐水中,煮8—10分钟,这样就把所含的氰苷呢,类似氰化物就彻底的破坏,清除掉了,这样我们在食用的时候就非常安全了。

图片


另外,竹笋虽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磷、铁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还具有清热生津、防止便秘等功效。但处于发育期的儿童不宜使用,因为竹笋含有的草酸会影响钙和锌的吸收,可能会造成儿童生长发育缓慢,另外,竹笋含有粗纤维不易被消化,对于老年人、肠胃疾病和消化道疾病等一类人群,也应谨慎食用。


图片

吃竹笋前的小口诀

“去叶,去根,切薄片,淡盐水中煮一煮”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