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主持人

超越长短之争 独辟赛道的央视频正在形成降维打击
中华宽带网 2021-07-11 20:40:22 字号:- +

来央视频看欧洲杯。

不管你是不是足球迷,今年夏天,这句资源指路语大概率都曾从你眼前飘过。

是的,尽管本届欧洲杯因为各种复杂原因,在国内未能成为“出圈”的文娱事件,但它依旧在暗中对泛文娱产业生态——更准确来讲是视频平台的角力——产生了微妙影响。

这其中的联结点,也是目前的最大赢家,便是由总台央视出品的央视频app。

本届欧洲杯首次在中国尝试将电视版权与新媒体版权分开售卖,因此也是版权最分散、播出平台最多的一次。

以往只能守着电视看央视5套,或者在央视影音上看网络直播的球迷们,今年则可以在央视频、咪咕视频、爱奇艺等多个网络视频平台上看欧洲杯。

在网播流量的争夺中,央视频凭借最流畅的播出体验、几乎没有广告的排播形式赢得了球迷的青睐。而多视角直播、个性化电子节目单(EPG)、半屏数据观看等配套的功能服务,又发挥了黏性作用,让球迷留了下来。

不少观众是经过了这个欧洲杯赛季,才知道除了央视影音之外还有个央视频。

而这个央视频,不仅有比机顶盒更强大的电视直播功能,还是疫情期间出圈的“火神山”慢直播的老家,央视网红记者们在线搞直播、拍vlog的大本营……

更让人真香的是,看这些内容不仅不要钱,连广告也不用看。

体育IP背后站着内容航母

点开央视频的体育频道,仅看首页的滚动横幅推广就能体会,这个视频平台“小前台,大中台(内容)”的口号不是乱喊的。

就在欧洲杯决赛的同一周,观众们还能在这里见证美洲杯、温网两大赛事的终局。同时,奥运会的短视频预热也在花式进行着。

如果你有想看的比赛即将播出,在横幅下面就有预约端口。如果只是随便来看看,继续往下滚动,广播级的体育短视频瀑布能帮你有效率、有营养地杀杀时间。

这还只是央视频十余个垂类频道中的一个。除了体育之外,还有财经、军事、影视、纪录、综艺、法治、文史、环球等多个频道,可供分众用户沉浸式体验。

当然,布局垂类频道在视频平台运营中并不算新鲜。打开爱腾优芒,每一个都有频道分类。但不同的是,总台央视不仅有影视剧综的版权,还有巨量的电视采播内容和配套的合作资源,因此在某些频道运营上,有很大的优势。

在具体展开说之前,有必要先把央视频聚合内容的形式再明确一下。

2019年11月才上线的央视频,最初给大众留下印象的是一串字符:5G+4K/8K+AI。这叠加的高科技字眼是它所采用的先进技术,也是总台央视倾力输出、顶格打造的标志。

央视频的定位是要做主流媒体中的社交媒体,内容上以短视频为主、长短视频和移动直播兼顾。

至于内容的来源,大头还是来自总台内部资源,只不过并不是以频道和栏目呈现,而是以账号呈现。

频道账号如央视一套,短视频栏目账号如主播说联播、电视栏目账号如体育新闻、个人账号如主持人海霞等,都可以成为央视频上的内容提供者。而央视频会跟各节目中心联动,依据具体编排需求和算法推荐,对内容进行整合和垂类化运营。

如果用一句话地来概括,央视频就是个航母级MCN,一个由总台央视人力、物力优势资源构成的MCN。

那么,回过头来再聊央视频的垂类频道运营,优势就很明显了。

比如说,在军事频道的运营上。

在其他视频网站,可能就是由军事类纪录片、影视剧和自媒体剪辑的Cut组成。央视频上,内容就会丰富很多。

一来,央视在纪录片、影视剧之外,还有《军武零距离》《国防科工》《军歌嘹亮》等优质军事栏目。它们不仅将节目搬运到了央视频上,还输出了大量相关短视频。

二来,央视频上还有如人民海军、人民火箭军、喀喇昆仑卫视(新疆军区央视频账号)等官方视频账号,他们提供的短视频内容具有不可替代的一手价值。

在央视频的一个垂类频道中,在长短视频的交济编排间,用户真的能获得泛文体、泛资讯、泛知识化的高质量沉浸式体验。

而这是市面上其他长、短视频平台,很难提供的。

长视频探索:慢直播、24小时播不停

客观上讲,单比较电影、电视剧的版权数量,尤其是新剧、新片的版权数量,央视频目前和四大长视频网站还有较大差距。但这并不意味着,在长视频方面就没有新发展空间了。

相比烧钱自制剧集、综艺,央视频在长视频方面的两个成功探索,显然更加经济适用。一个,是逐渐常态化的慢直播;另一个是影视剧的24小时播不停。

说到“慢直播”,还要回到2020年春节抗疫期间。

彼时,央视频开启了对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慢直播”。几天之内,这种“以一种马拉松式全程直播某种普通事件的节目类型”便数次登上热搜,不仅带火了”云监工”等词汇,更成为一次亿万网友参与的热点事件。

准确来说,央视频“慢直播”的源起,并非为了创造一个文娱新品类或者视频新赛道,而是为了在公共事件中发挥媒体监督功能。只不过,事实证明,这种实时记录+伴随性观看的形式,恰好勾兑成了一种荧屏稀缺的媒介真实,这正是当代观众所需要的。

“慢直播”也由此成为了央视频的常态化内容。

如今点开央视频的直播内容栏,能看到各式各样的“慢直播”:有的具有服务性,比如直播驾照考试现场的“云监考”慢直播;有的具有奇观性,比如直播翟墨环航北冰洋的船上慢直播;还有的兼具趣味性和监督性,比如追踪云南野生象群的新闻慢直播……

通过这些“慢直播”,电视集体仪式、文化论坛、客厅壁炉的媒介作用延展到了新媒体端。

央视频的另外一种长视频探索,也某种程度上实现了新媒体与电视媒介的打通。这就是影视剧“24小时不停播”的排播专区。

在以点播为主的流媒体视频平台上,有两种体验常带来用户焦虑。

一是打开客户端,就面临内容选择的难题。二来是观看内容时缺乏共时性观看的仪式感。其中,后一种焦虑,通过弹幕、讨论等互动手段可以弥补;前一个问题,部分长视频网站正尝试着用个性化推荐功能来缓解。

央视频则带来了另一种思路。

在“24小时不停播”专区,有的影视剧被按照主题组成片单,连续播放;有的则是经典剧目,连续循环播放。观众点进不停播专区后,不能选集,不能快进快退,更不能倍速,只能跟其他用户一起同步观看。

这种类似电视观看的形式,反而激发了观众的发言热情。在不停播专区,看什么内容变得不那么重要,看网友跟着播出内容同步讨论剧情,反倒成了一件有趣的事。

有效聚拢价格敏感人群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上文提到的所有央视频的内容、功能,不仅不收费,几乎没广告,而且连注册、登录都不需要,就可以全部享受。

央视频在这一点上所体现的公共服务姿态,对普通用户非常友好。

自从2019年长视频平台会员迈上亿级台阶后,新用户增长就一直陷入瓶颈。很显然,如今剧集市场中对价格不敏感的主力消费群体,已经被开发得差不多了。

依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6月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亿。那么在1-2亿的付费会员之外,剩下的数亿用户要到哪里进行视频消费?

头部长视频网站如果不付费,每看一集电视剧广告就要2分钟起步,绝大部分网络视频用户没那么大耐心。

难道都去抖音、快手杀时间吗?在对这个庞大用户群体的争取上,内容资源丰富且没有盈利压力的央视频具备相当的优势。

7月中下旬,东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想必到时央视频又能收获一批忠实用户。如果一定要提建议的话,希望央视频能尽快出个老年简化大字版。到时候,我想这将是中年儿女们给爸妈手机里预装的第一个视频软件。

【文/铁皮小鼓】

往期推荐


影视独舌 由媒体人李星文创办的影视行业垂直媒体。我们的四项媒体主张:坚持原创,咬定采访,革新文体,民间立场。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