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可能发生极端天气和短时强降雨!淄博发布紧急提醒
中华宽带网 2021-07-26 09:09:08 字号:- +

7月25日下午,

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

【山东省气象台】重要天气预报:第6号台风“烟花”趋势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于今天中午12点30分前后在浙江省舟山登陆,16时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台风级),中心气压965百帕。预计未来“烟花”强度逐渐减弱,缓慢向西偏北方向移动,进入江苏,减弱为热带低压,有可能于29日从鲁南进入我省。


受其影响,预计28~30日,我省有明显降水过程,大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黄海中部、渤海、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自南向北有7~8级、阵风9~11级大风,内陆地区有6~7级、阵风8~10级大风。因“烟花”距离我省还较远,影响因素复杂,其后期移动路径仍有不确定性。不排除其从江苏转向进入黄海中部(山东半岛南部海域)的可能,这种情况下主要影响我省东部地区。气象部门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加强跟踪研判,及时发布订正预报和预警。


图片

山东省短期预报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天气晴间多云。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南风短时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


最高气温: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内陆地区34℃左右,沿海地区29℃左右,其他地区31℃左右。 


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间阴,鲁中和鲁南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局部有雷雨或阵雨。东到东南风,半岛南部地区3~4级,其他地区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


最高气温:鲁西北、鲁西南和半岛北部地区33℃左右,其他地区30℃左右。


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鲁南地区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


最高气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内陆地区33℃左右,其他地区30℃左右。

图片

今天下午

淄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温馨提示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新乡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和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受台风“烟花”影响,淄博市存在发生极端天气和短时强降雨的可能。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避险自救能力,更好应对暴雨等极端天气,淄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温馨提示:


一、及时关注预警信息


汛期,广大市民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暴雨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和避险准备。
通常所说的暴雨预警预报分为四级,分别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


1.暴雨蓝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2.暴雨黄色预警: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3.暴雨橙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4.暴雨红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图片


二、及时避开易积水及低洼区域


淄博市区地势南高北低,遭遇暴雨等极端天气时极易造成低洼区域积水和城市内涝。请广大市民一定注意绕行,切莫强行通过以免遇到危险。


1.易积水区域:西六路与共青团路北侧、丰泰路中润大道、文化路-般阳路口北体育场、松龄路-淄城路路口西中医院、周隆路与正阳路路口、周隆路家具市场路段、电厂路与正阳路路口、临淄大道、桑坡路、闻韶路、镇南大街与柳泉路交叉口以西、一中西路与工业街路口、高苑路与学府路路口、振兴路西侧沂源大酒店附近、富源路沂蒙佳苑附近、南京路与海岱大道路口等。


2.低洼铁路立交道:火车站出口、新村东路铁路桥下、东四路铁路桥下、西二路铁路桥下、柳泉路铁路桥下、南西四路铁路桥下、西五路铁路桥下、世纪路铁路桥下、南京路铁路桥下、北京路铁路桥下、原山大道铁路桥下、人民路滨博高速、将军路铁路桥下、松龄西路幕王铁路桥下、三里沟鑫益家园铁路桥下、正阳路铁路桥下、东门路铁路桥下、莫家庄铁路桥下、米河路铁路桥下、管仲立交桥、杨坡立交桥、东辛铁路桥下、淄河大道与张博路路口东铁路桥下等。

图片

三、暴雨个人自救、避险常识


(一)行人篇
1.遇有暴雨,应就近寻找安全区域或建筑物暂时避雨,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地区、危险墙体、树木下避雨,不要进入地下停车场、地铁、过街隧道、地下人防工程、地下商街等地下公共设施。


2.时刻注意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路沿石行走,看到雨水打漩涡的地方,小心绕行,避免掉入缺失井盖、井箅的收水井中。


3.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公分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一旦被冲倒,一定不要慌张,尽量憋住呼吸,然后想办法抓住地面上的突起物,争取站立起来。


4.避开灯杆、电线杆、广告牌、变压器、电力线及其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


5.骑自行车、电动车时,应注意观察,缓慢骑行,尽量避开有积水的路面,避免发生危险。


6.尽量避免到易受雷击的树下、广告牌等地避雨;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有金属杆的雨伞及其他带有金属杆的物品,不要拨打或接听手机。


7.发现有人需要帮助或救助时,应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实施,切忌盲目施救。


(二)行车篇
夏季,您的爱车内要放置以下应急物资:哨子、手电筒、救生衣或救生圈、应急锤、五金工具箱等。


1.暴雨时,尽量避免驾车外出。如行驶途中遇有暴雨,应低速缓慢行驶,及时打开雨刮器、警示灯、防雾灯。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变道时多观察,注意路面积水及井盖、井箅是否移位或缺失。必要时,应选择地势较高处停车避险。


2.切忌冒险涉水,水深未知路段应下车探察或绕行,不可盲目强行通过。


3.车辆被水淹后不要试图启动,如果水不算太深,可以打开车门或天窗,离开涉水车辆,并缓慢撤离涉水区域。如果水很深,打开车窗或天窗到车顶等待救援。


4.车辆掉入深水区域,应立即设法弃车逃生。


(三)居家篇


1.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2.本着“就近、就高、迅速、有序、安全、先人后物”的原则,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紧急情况下可爬上屋顶、大树等高的地方暂避。


3.如洪水继续上涨,可充分利用木盆、木材、大块泡沫塑料等能漂浮在水面上的物品自制救生器材逃生,切忌单独一人游泳转移。

图片



(四)求助篇
1.电话求救:电话求救是最常用的求救方式,拨打119、110、120、122、12345或者街道、社区等求助电话,尽量准确报告被困人员情况、方位和险情,等待救援。



2.网络求救:随着网络的普及,微博、博客、bbs(网络论坛)、QQ、微信等通信工具已成为紧急情况下求救的重要手段。


3.警报求救:很多居民区都有警报器,通过警报器可以及时向居民区管理部门进行求救。


4.呼叫求救:当无通信手段进行求救时,呼喊求救也很有效,呼喊时最好同时晃动鲜艳颜色的旗子、衣服等,增加获取联系的可能性。


5.敲击求救:敲击、口哨也是求救的重要方法,同时这些声音通常也是救援的重要信号,救援人员可以通过这些信号找到你。


图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