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烟花”将至!淄博严阵以待,全力迎战台风“烟花”!
中华宽带网 2021-07-28 16:35:39 字号:- +
  新视窗热线:3175000



淄博科教
淄博科教
有料、有温度、有态度就在淄博科教!
公众号

“烟花”29日凌晨到上午进山东

山东省气象台于28日06时继续发布

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热带低压级)的中心今天05时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境内,外围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气压985百帕。预计未来“烟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其中心于29日凌晨到上午从菏泽到枣庄之间进入我省,30日从滨州到东营之间进入渤海。

受其影响,今天白天到30日,我省自南向北有强降雨,鲁南、鲁中和鲁西北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半岛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强降水时段为今天白天到29日夜间。全省过程累积平均降水量80~120毫米,济宁、枣庄、临沂、日照、济南、泰安、淄博、潍坊、聊城、德州、滨州、东营、青岛西部100~15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1小时最大雨强60~80毫米;菏泽、青岛东部50~8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烟台、威海10~3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同时风力自南向北逐渐增大,黄海中部、渤海、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7~8级、阵风9~10级,内陆地区6~7级局部阵风8~9级。

7月28日中午

淄博多地已发布

暴雨橙色预警



目前台风“烟花”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强度逐渐减弱,预计其中心将于明天凌晨到上午从微山湖附近进入我省,29日夜间从鲁西北东部移出山东。




市气象台预报员   张洪英:

受其影响,今天白天到夜间全市阴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明天白天到夜间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过程累积平均降水量是100~15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强降水时段为28日傍晚至夜间,1小时最大雨强在60~80毫米。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水及城乡积涝等风险。


“烟花”将至

淄博多部门陆续发布紧急通知

7月27日

淄博市教育局通知暂停所有教学活动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防御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确保安全度汛的紧急通知


一、 7月28日10点前关闭全市范围内所有景区;在建文物工程全部停工;12点前关闭所有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网吧、KTV、影剧院等公共文化场馆(所),视情切断室内外电源;停止一切大型群众聚集性室外娱乐活动;所有旅行社(含外地在淄分支机构)从即日起到7月30日不再组团和接待外地游客。

  

二、旅行社原已组团且定于7月30日以前出行的一律取消,目前在淄旅行人员要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旅行社要主动妥善处理游客退团退费等合理诉求,不允许以任何理由阻止游客退团退费。


三、各区县文旅部门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配合景区做好游客疏导工作;要确保在山区乡村旅游点、工业旅游点、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研学旅行的学生团队撤离疏散到安全地区。


四、各区县文旅部门要组织人员对景区、网吧、书店、KTV、星级宾馆、电影院等文旅经营单位落实通知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其做好台风防范工作;督促各文博单位对文物库房进行检查,确保安全。7月28日上午10点后,市局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即赴各区县进行暗访,确保令行禁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五、各文旅企业、单位恢复开放时间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解除预警后再统一部署。请各区县、单位、文旅企业积极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共同做好对公众的宣传、告知、解释等工作。


六、各区县文旅部门、局直属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此次防汛防台风工作,立即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确保各项应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要做到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所有单位和人员安全度汛。


温馨提示     


1、 停止户外活动、大型集会和除应急抢险以外的户外作业。


2、人员尽量减少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棚简屋、临时工棚内的人员及时转移至安全场所。


3、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外出人员避免在玻璃门窗、危棚简屋附近及广告牌等高空建筑物下面逗留。


4、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


5、暴雨过后禁止前往或靠近河道,禁止前往或靠近水库,尽量避免前往桥梁等。







7月27日19时,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淄博市应急管理局与淄博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淄博市南部山区(淄川、博山、沂源)因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各地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淄博市商务局:


根据淄博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通知,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7月28-3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阵风达11级。根据市城防指会商,全市所有地下商场27日晚8点前停业,人员撤出。全市大型商场视情况采取停业措施,恢复营业时间另行通知。


据了解,目前各区县商务部门已经严格按照指令组织监督辖区有关地下商场执行到位,并督促大型商场做好防汛准备,随时根据指挥部指令做出停业安排。






淄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温馨提示


本次台风过程威力强、影响大,7月2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压实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安全度汛的紧急通知》,要求全面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为增强广大市民朋友的安全出行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出行安全,淄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温馨提示如下:




淄博市社会救援队伍联系表




 多趟途经淄博站列车停运!

据悉,为应对今年6号台风烟花,国铁济南局从72720点起,启动应急响应,同时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预报台风运行径路和影响范围,适时采取停运、限速、迂回、折返、加开、恢复开行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为最大限度减少台风对旅客运输组织的影响,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728日至30日,国铁济南局安排胶济客专、济青高铁、张东线、辛泰线、德大线等线路部分旅客列车停运,途经淄博站停运列车为:

 
在运输组织上,铁路部门还将根据台风和降雨情况,对管内其他线路采取列车绕行、迂回、停运等措施,对前期降雨量较大的铁路根据情况提前采取限速和封锁措施,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根据气象预测,此次台风烟花强度大、降雨量大,将给山东省内铁路正常运营带来严重影响,国铁济南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提前部署防范措施,密切跟踪台风动态,加强台风及汛期行车调度指挥,严格落实铁路汛期行车安全措施。组织铁路沿线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做好防洪巡查和应急抢修准备。提前组织铁路线路外部环境、站房、设备设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防洪防汛各项措施,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动态调整列车开行等相关信息,请以车站公告为准,旅客还可关注铁路12306客服网站或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以便合理安排行程。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互联网办理退票,或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专窗退票(已打印报销凭证的请将凭证交予车站窗口工作人员),以上均不收取手续费。


淄博各区县街道、社区积极做好提前防范


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各个社区正在对高空易坠物进行清理拆除或者加固,防止被风吹落,带来危险。





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张兴波:

同时在各个社区、生活区,包括主次干道两侧,我们也对高空坠物还有多余的、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匾进行全面排查。还有楼顶的坠物,包括小型坠物我们已经全部清理掉了,包括居民在阳台上种植的花盆,包括放置的物品,我们要全部清理掉,全部收回室内。


此外,体育场街道还设置了多处临时避难所,一旦台风来临之时,居民家中出现险情,可以紧急转移疏散到避难所。




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张兴波:

所有的老旧房屋、危旧房屋出现隐患,都有专人值守,第一时间对群众进行转移,疏散到这个地方。我们提供免费的吃和住,还在张店二中、万象汇设置了两处大型的临时避难所,也有工作人员进行值守。


张店区车站街道王舍锦绣花园小区记者看到,物业工作人员正在把防汛沙袋、挡水板等防汛物资放到地下车库门口,以防止雨水倒灌进入车库情况的发生。





张店区王舍锦绣花园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 孙曙光:

制定了防洪预案,再就是根据情况,对这两个入口,准备好了沙袋,还有防洪挡水板,再就是全员24小时值班。


同时,如果发生雨水倒灌的情况,物业已经准备好抽水泵,能立刻进行排洪。



张店区王舍锦绣花园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 孙曙光:

车库底下有60台抽水泵,假设发生大的倒灌问题,我们就立即启动60台排水泵,很快就能把积水排出去。



市政环卫部门

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市政环卫人员还对易积水地段的排水道口进行了清理。




北控城市服务体育场站管理员 庞玉兰:
积水严重的路段都有人值守,树叶积到雨水箅子口了,随时要清掏这个口,迅速地赶积水。



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园林环卫科科长 仇文明:

对道路两侧加强巡查排查工作,保证下水道、下水箅和雨水斗排水通畅。

提醒大家

时刻关注天气变化

尽量减少出门

急需外出一定要注意安全






来源:山东天气、淄博市气象局、大众网淄博、淄博市教育局、鲁网、《新视窗》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淄博科教




视频号:有点淄博




抖音号:新视窗

(保存图片,使用抖音app扫码,加我好友)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