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9月起,新冠疫苗接种有变!加强针开打
中华宽带网 2021-09-03 16:18:25 字号:- +

截至2021年9月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07642.8万剂次。

此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其中对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作出新要求。

1


新冠疫苗加强针开打

有人指出,接种完成两剂次免疫后抗体下降,是否需要接种加强针?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国药中生、北京科兴开展的关于加强针疫苗研究结果发现:


接种第三剂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出现了快速上升,3天以后就开始出现上升,7天以后就升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到14天的时候,大概相当于原来的15-30倍不等。


但是6个月以后接种的这部分人群,又到了6个月,再检测的时候,抗体仍然出现了下降,但是下降到的低点也超过了两剂接种的峰值。




结合这一发现,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进行了专门研究,分析认为以下几类人群可接种加强针:

1.输入风险高地方的工作人员

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很好,重点是外防输入,对输入风险高的,比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在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接种。

2.免疫功能较低及60岁以上人群

在常规接种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以及60岁以上的人群,他们接种后产生的免疫效果没有18-59岁的好,但是这类人群又恰恰是感染后的高危人群。

他们感染后出现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风险要高于其他人群。因此专家也建议,对这类人群,在接种后6个月,可以开展一剂加强针。

3.前往境外高风险地区或者国家人员

由于工作、学习、交流的需要,要去到境外的疫情高风险地区或者国家,专家也建议对这类人群在接种满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免疫。

2


未接种疫苗

将带来这些麻烦

目前多地都已开始加速新冠疫苗收尾工作,为了进一步巩固完善疫情防控成果,最大限度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风险,保护人民群众安全,所有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应该做到“应接尽接”。

就近期各地通告来看,未接种新冠疫苗者或将遇到这些麻烦。

1.公共场所“三码联查”,或限制进出入


各级各类交通场站、居民小区、农贸市场、旅游景点(景区)、公共交通、游乐场所、室内密闭娱乐场所、医疗机构、电影院、文化馆、图书馆、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办公场所(以下简称公共场所)全面实行健康码、行程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标识)联查。


没有新冠病毒疫苗禁忌症人员,如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原则上不允许进入疫情防控重点公共场所。



2.隔离期间所发生的相关费用由其自付


"应接未接"人员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而产生的一切治疗费用,或成为密接、密接的密接而产生的集中隔离费、闭环转运费、食宿费等一切费用全部由其个人自负。



3.未接种者引发疫情,将依法追究


无接种禁忌症而未接种的人员,引发新冠病毒疫情的,一律依法从严追究责任。




3


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有最新要求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针对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作出进一步强调:


1.接种前,要评估基础疾病情况


老年人当中患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大,有的可能患一种疾病,还有的可能患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疾病,所以在接种疫苗之前,老人要对自己现在的发病状况做一个评估,是否处稳定期。


如果基础性疾病处在稳定期,应该去接种疫苗,但是有的老年人无法对自己做出评估,拿不准,这个时候可以咨询自己的主治医生,或者咨询接种单位在现场的临床医生,来进行评估。



2.提前预约,做好防护,穿宽松衣物


接种前,老年人要做好预约工作,避免在现场等待时间较长,接种过程中出现疲劳、紧张状况。


接种时,穿比较宽松的衣服,这样便于接种。同时,要了解疫苗方面的相关知识和疾病知识,以及接种的流程。


现场要做好个人防护,有些必要的时候,家人应陪护去接种点进行接种。有基础性疾病的,要把自己的健康状况和患病情况,向接种医生报告,这样让接种医生有一个相应的判断。



3.接种留观现场留观30分钟


特别强调,接种后的老年人一定要留观30分钟,而且留观应该是在接种留观现场,坐在椅子上留观30分钟,防止其他一些意外情况发生。




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60岁以上的人群,他们接种后产生的免疫效果没有18-59岁的好,但是这类人群又恰恰是感染后的高危人群。


他们感染后出现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风险要高于其他人群。因此专家也建议,对这类人群,在接种后6个月,可以开展一剂加强针。

4


老年人接种五问五答

针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体接种新冠疫苗,很多人还有不少顾虑。下面这些解答希望能帮助到您:


一、老年人有必要接种


从前期对全球各个国家新冠疾病的监测结果来看,60岁以上老人,尤其是随着年龄增加,重症率比较高,死亡率也比较高。


这些人群实际上患病之后需要住院,需要救治、抢救的比例也比较大,且住院时间也比较长。


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是疫苗接种的最优先的人群之一,世界卫生组织也是这样建议的。




二、老年人接种疫苗有什么好处?


虽然接种疫苗不能100%预防感染,但接种了疫苗,对老年人本身就多了一份保障,不仅可降低感染、发病的风险,还可大大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三、老年人接种安全吗?反应大吗?


大量监测数据表明,我国人群接种的新冠疫苗都有很高的安全性,公众接种后发生严重异常反应的概率很低。


老年人群接种的新冠疫苗一般都选择反应更小的灭活疫苗(北京科兴疫苗、北京生物疫苗)或蛋白重组疫苗(智飞疫苗),可放心接种。




四、家里其他人都打了,家里老人是不是不用急着接种了?


不是,家里其他人接种了并不等于保护了家里老年人。


对个体而言,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特别是有慢性病、肿瘤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群和体弱群体,感染并发病的机率更高,合并重症导致死亡的概率也更高。




五、老人活动范围小,就在家附近,是否没有太大必要接种?


不是,活动范围小,只能说相比于活动范围广、活动频繁的人群,感染的风险会小一些,但并不是没有风险。


当疫情扩散蔓延时,老人周边接触的人、环境及家庭成员都可能带来感染风险,而一旦感染,对老年人来说就容易造成严重后果。


不管活动范围大小,都应该尽快完成接种。






来源:央视新闻 北京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