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山亭抱犊崮:漫步“天然氧吧”,追寻红色足迹!
中华宽带网 2021-09-16 23:34:46 字号:- +

抱犊崮位于枣庄市山亭区东南部,隶属沂蒙山区,是是一座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名山,这里山势突兀、巍峨壮丽、泉流瀑泻、柏苍松郁。其崮高90米,顶平四周陡削,以"雄"、"奇"、"险"、"秀"著称而为鲁南72崮之首,被誉为 "天下第一崮"。

微信图片_20210916082711.jpg.jpg

生态山亭“天然氧吧”

抱犊崮属暖温带季风性大陆气候,冬寒夏热,受地形影响,降水丰沛,是多条河流的发源地,湿度大,空气质量优,含氧量高,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可达每立方厘米7.2万个,是天然的“超级氧吧”,也是中国北方罕见的亚热带常绿阔叶和温带落叶阔叶树种的天然杂木林汇集区。春报桃李争艳放,夏暑浓荫不侵肌,秋染红叶醉芬芳,冬雪绽玉松梅奇。尤其是秋季,满山红叶层林尽染,是苏鲁豫皖及华东地区赏红叶的最佳地,抱犊秋色也成为了枣庄新八景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916082734.jpg.jpg

微信图片_20210916082721.jpg.jpg

目前,抱犊崮景区中有各种植物165科627种,鸟兽类138种,其中国家级保护的有14种,是山东省罕见的天然杂木林汇集区,国内亦属少有。景区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风景名胜区、省级自然保护区。

微信图片_20210916082741.jpg.jpg

微信图片_20210916082737.jpg.jpg

熊耳山海拔483米,因其主峰远看像一只大熊耳,故名熊耳山。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属泰沂山脉特殊的崮型山体岩溶地质结构,集群崮、双龙大裂谷、卧虎洞、龙抓崖、崩塌地质灾害遗迹等自然景观为一体,堪称“天造地设、鬼斧神工”之作。1999年底双龙大裂谷惊现于世,2001年12月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06年12月熊耳山地震遗址被国家地震局评为国家级崩塌开裂地震遗址,熊耳山地震科普馆被国家地震局命名为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双龙大裂谷是熊耳山的主要景点,裂谷有两条,从空中向下俯视似两条播云撒雨的蛟龙,两条裂谷呈近东西走向,长1000多米,谷内悬崖陡峭,怪石磷峋,纵横交错,时而豁然开朗,时而遮天蔽日,可谓奇观密布,胜景不绝。

555.jpg.jpg

微信图片_20210916082807.jpg.jpg

111.jpg.jpg

熊耳山现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区、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十大优秀新景点、山东省自驾游基地。美丽而神奇的熊耳山、“山东仅有、全国罕见”的双龙大裂谷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欢迎您的到来。

抗战时期“山东小延安”

在抗日战争时期,抱犊崮是中国共产党在山东敌后的重要根据地之一。1939年9月,八路军第115师在代师长陈光、政委罗荣桓的带领下挺进山东,抵达抱犊崮山区,并在1940年建立了由共产党单独领导的抗日根据地。115师主力以抱犊崮抗日根据地为核心,开辟和发展了山东抗日民主根据地,被誉为“山东小延安”。

444.jpg.jpg

为了纪念八路军115师在鲁南的光辉历程和鲁南军民的抗日革命历史,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2014年8月1日正式开园。2014年12月,纪念园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纪念园根据自然地形,巧借山势,将山泉引入园区,形成了曲径通幽、水路同行、奇石遍布、浑然天成的自然泉石景观。同时在节点上有机融入石碾、石磨等石器和粮囤、鏊子、农耕用品等鲁南民俗文化元素,达到了既展示抗战历史,又展现民俗文化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916082757.jpg.jpg

222.jpg.jpg

333.jpg.jpg

如今,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不仅是缅怀革命先烈、追忆抗战历史的纪念场所,更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