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FM89《听见淄博》——张鑫
中华宽带网 2022-09-19 15:14:51 字号:- +

《听见淄博》

用声音让你了解淄博


                                                          

 




 

      【导语】在沂源县有这么一位年轻人,他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辞去体面的工作后,回到了沂源县东里镇做起了艺术振兴乡村项目发起者,他就是淄博好青年张鑫。请听沂源台记者徐淑庆的报道:

      【现场压混】这几天,张鑫在自己的工作室里正忙着教村里的孩子制作陶艺工艺品。作为一名沂蒙山区长大的孩子,每次逢年过节回到家乡,张鑫都有不同的感悟,感受到乡村的变化的同时也发现城市与乡村发展的不均衡性。

      【录音:“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从这时候开始,我心里逐渐有了一种想法,到乡村去,去做乡村里的艺术家和设计师。”】

      【解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鑫来到了沂源县东里镇,在实地考察和挖掘当地文化符号过程中,无意间发现了红页岩泥,用了一年的时间才烧制成功。

      【音响:“当我看到这些烧制成功成品时,心中便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要将这些躺在山沟里几亿年的泥土,变成可以走向世界的陶器艺术品。】

      【解说】2019年年底,张鑫下定决心,放弃大城市的工作和生活,将工作室搬到了沂源县东里镇下柳沟村,安心围绕红页岩泥进行创作。今年是张鑫来到乡村的第三年,红页岩陶器项目正逐渐步入正轨,烧制的作品质感古朴,有厚重的年代感,被国内外很多收藏家收藏。

      【解说】现在,张鑫提出了用艺术振兴乡村,用美学元素赋能乡村建设的理念。他成立的非遗研学课堂和陶艺体验中心,丰富了当地乡村旅游产品的完整性,年接待超过7000人次,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录音:“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这几年的发展让我更加坚定的能够立足乡村,深耕乡村,为乡村振兴奉献属于自己的青年力量。”】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