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AM1143

在奔跑中看到希望——心智障碍人士王齐的奔跑故事
中华宽带网 2021-11-17 10:41:32 字号:- +



       25岁的王齐有心智障碍,他也是我市唯一参加过多次国际马拉松全程比赛的心智障碍人士,马拉松运动,不仅健壮了他的体格,补偿了他部分缺陷,也让他的父母看到了希望。

点击收听播出音频


      现在您听到的录音是王齐在妈妈的陪伴下做体能训练。除了体能训练,每天他还要至少跑10公里的马拉松训练和线上动能康复训练。

     王齐在做训练

 

     从2016年开始王齐便参加各类长跑、马拉松比赛,截至目前,已经有30多枚全马和半马的奖牌,在今年10月份的东营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他获得全程3小时54分38秒的成绩。他的父亲王木忠:“ 他这个成绩是跑进4了小时,属于中等水平。”

      王齐的奖牌和证书


        在跑步中,他不只是收获了健壮的身体,王齐父母说:“ 语言表达能力比以前强了,特别是精神状态,原来在家里就像没有魂了似的,现在精神状态好了。一去体育场跑步,他的精神状态就好了。一跑完了就和我不停的说。一些家务活原来让他干,他不干。通过锻炼之后,一些家务活,说到说不到,他主动去干,这一点,我们感到很欣慰。”

        王齐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参加马拉松比赛


    心智障碍是指由于各种有害因素导致的智力水平明显低于一般人,并伴有适应性行为障碍的人,智障人群作为残障人士群体中一个数量众多、情况更为特殊的群体,给家庭生活会带来持久压力。他们的家人会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孩子实现自己会照顾自己,提高生活质量。而王齐则通过运动生活发生了改变。

       王齐和他的妈妈


      2010年5月,在淄川区特殊教育中心上学的王齐,被体育老师刘丽娟发现了跑步天赋,鼓励王齐坚持跑步。从那时候开始,王齐的妈妈学会了许多训练技能,督促陪伴王齐训练。搬轮胎、扛水桶、扔毽子、跳绳、动能康复训练……在妈妈的陪伴下王齐的体能不断提高,马拉松全程成绩也在不断提高。他的训练动作还被北京的心智障碍家长组织作为示范动作展示。

                                                王齐的示范视频

                                     

     王齐的父亲王木忠:“ 看到这么好的成绩感到有希望了,活着很充实了,他也能在他们的这一片天地里给大家带个好头,咱的孩子并不是不可救药,一事无成,正常人做不到的,他同样能做到。我运动,我快乐,加油!”

淄博综合广播记者李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