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AM900

临淄区头盔佩戴率接近九成是如何得来的?——小手拉大手,守护安全,做好“头”等文章!
中华宽带网 2021-10-28 11:00:12 字号:- +

      “发了8万多顶头盔, 戴的不足三成”!今年7月初,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淄大队在辖区启动了电动自行车爱心头盔免费发放工作,先期设置13处爱心头盔发放点,后来逐步覆盖全区,截至9月初,累计发放爱心头盔逾8万顶。

      头盔发出去了,市民的佩戴率怎么样?

      临淄交警大队安排执勤民警在交通早晚高峰期,选取主要路口进行了调查发现,佩戴率令人有些沮丧。“我们发出去8万多顶头盔, 佩戴率不足30%,有的路口也就刚到10%。”据了解,大部分车主领了头盔,要么放在了家里,要么扔在了车筐里。都知道头盔戴在头上,才能发挥作用,但让骑车人在乘电动车的时候主动把头盔戴到头上去,绝非易事。

       临淄交警大队专门召集专题工作会,调度爱心头盔发放和佩戴工作,要求结合“小手拉大手”“一校一辅警”“一镇(办)一专班”等临淄交警基础平台,将头盔佩戴率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进行突破攻坚。

      临淄交警组织民警、辅警和志愿者队伍,在辖区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以劝导骑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为主要内容,对非机动车逆行、闯信号灯、走机动车道等行为进行联合劝导。同时,临淄交警大队以城区二中队为试点,对提升头盔佩戴率工作进行专题探索。

      二中队辖区是临淄的主城区,大路口多、商圈多、学校幼儿园也多,如果把家长群体率先发动起来,影响面会很大。 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和学校联动,通过学校老师引导学生和家长,在上下学的路上骑乘电动车时按要求佩戴安全头盔。

      9月中旬,开展试点的二中队,以辖区晏婴小学和雪宫中学作为“试点中的试点”,临淄交警了解到,当前临淄正在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交通安全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提升安全头盔佩戴率工作 ,一个很有力的抓手,晏婴小学和雪宫中学迅速部署安排。

      晏婴小学校长史文波告诉记者,晏婴小学把驾乘电动车佩戴头盔作为生命教育和安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让孩子从小树立交通安全意识,树立“骑电动车戴头盔、不戴头盔不骑电动车”的意识,学校积极配合临淄交警大队的工作,召开了2500人的家长会,每个班级召开了班会。同时,学校设立了学生“小交警”在校门口执勤,将家长是否佩戴头盔列入对班级和评选“优秀家长”的考核。通过“小手拉大手”和“警校联合”,学校的头盔佩戴率现已达到90%以上。

      在另外一所学校,临淄区雪宫中学扎实做好上下学护学工作。

      临淄区雪宫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张翠萍告诉记者,在上下高峰期,在校园外安排包含保安、老师、家长、交警、公安在内的专职值班人员14人,每个人职责分工明确。值班人员比学生早10分钟到岗,定岗、定点、定职责,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戴头盔方面,学校要求凡是驾乘电动车的教职工老师都要戴头盔。家长接送学生的,不仅家长要戴,学生也要佩戴头盔。如今,雪宫中学的头盔佩戴率达到了90%以上。通过驾乘电动车佩戴头盔,提高老师和学生的安全意识,共同创建和谐、平安校园。

      效果立竿见影。根据临淄交警大队关于头盔佩戴情况的每周通报,国庆前夕,晏婴小学和雪宫中学周边路面,头盔佩戴率从先前的30%左右,直线上升到90%以上,试点工作迅速扩大。

      临淄交警大队积极争取临淄区文明 办和区教体局支持下,以“文明办、公安交警、教体局”三方为骨干,印发 《关于开展校园周边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打造“交警吹哨,学校报到”的师生、家长联动综合治理模式。

      很快,临淄区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头盔佩戴会议和各学校落实会议。临淄区文明办下发文件,安排部署师生和接送学生家 长头盔佩戴工作和文明创建测评考核,在学校层面推动落实“无佩戴不进出”制度,全面拉开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工作序幕。临淄区66所中小学、122所幼儿园,近10万名学生和背后的数十万名家长,迅速成为提升头盔佩戴率的主力军。

      提起佩戴头盔这件事,家长纷纷表示赞同,全力支持佩戴头盔。同学们也表示,戴了头盔能更安心和放心的骑车,对于自身安全也是一种保护。

      “家校警”联动共治凝聚起来的工作合力正在警校互动、警班互动、警民互动、警媒互动的多维度“互动文章”中深化。临淄交警引导数量庞大的学生家长由“迟疑观望”到“立即行动”,实现了跨越性质变,带动全社会向文明交通迈出了坚实一步,也为安全头盔佩戴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操作性强、复制性高的有益探索。


淄博交通音乐广播记者:王秀如

通讯员:白继农 刘洪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