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第十七届齐文化节在临淄盛大开幕
中华宽带网 2020-09-12 23:46:30 字号:- +

9月12日

第十七届齐文化节

暨2020“齐文化与稷下学”

高峰论坛开幕式

在齐文化博物馆北广场举行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致辞

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教授致辞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代表市委、市政府和470万淄博人民致辞。他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齐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一直是淄博这座城市的力量之源、情感之源、动力之源和信心之源,为我们这座城市留下了厚重悠长的历史文脉,铸就了改革、创新、开放、务实、包容和尊贤尚功的基因特质,传承了重工厚商的产业基础,浸润了不甘落后、勇立潮头的进取气魄。从历史照进现实,当前淄博正处在城市发展的关键节点上,齐文化这种不甘落后、勇立潮头的进取精神,正是我们这座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再塑辉煌的不竭动力源泉。
历久弥新、与时俱进的齐文化厚植于淄博儿女的血液和灵魂,大力传承和弘扬齐文化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应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我们有责任使命、有信心决心、有担当魄力,在开放与包容发展中推动齐文化走向繁荣兴盛。我们将坚决践行总书记“四个讲清楚”的重大要求,深入挖掘研究阐释,努力让齐文化“新”起来;坚决践行总书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大要求,持续提炼开发升华,努力让齐文化“兴”起来;坚决践行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要求,不断扩大传播交流,努力让齐文化“火”起来。我们期待,与各位文化大家、业界精英携起手来,共同把齐文化打造成淄博、山东乃至全国的“超级文化IP
情景穿越剧《博物馆奇妙夜》

曲艺联唱《古人新说》

走秀:《小戏骨走进齐文化

齐文化旅游产品创意大赛成果展暨颁奖仪式

走进齐文化创新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记者了解到,本届齐文化节包含了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第十一届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2020首届淄博体育旅游节、鲁中电子竞技大赛暨淄博动漫文化时尚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乐游淄博”文旅嘉年华等诸多板块内容,进一步扩大齐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临淄区围绕举办“时尚 科技 动感 活力”的创新性节庆要求,依托齐都文化城组建了与齐文化深度融合,汇集时尚、动漫、电竞、网红直播等十大新兴产业战略联盟。

说唱+情景舞蹈《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赞赞我们的新时代》《定制rap》《最好的舞台》

舞蹈《凤凰来仪》

歌伴舞《同心筑梦 聚力前行》

凭借丰富的文化内涵,多样的活动形式和浓郁的地域特色,齐文化节成功走出山东、走向世界,成为了一项综合性、国际性的知名节庆文化品牌。齐文化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六届,每一届都有新亮点。今年的齐文化节内容丰富多彩,秉承“泱泱齐风”主题,“民本、节俭、开放、实效”的办节原则,除开幕式外,还安排了10大板块的内容,其中有5项是今年首次策划开展的,包括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淄博麦田音乐节、2020首届淄博体育旅游节、鲁中电子竞技大赛暨淄博动漫文化时尚展、“乐游淄博”文旅嘉年华等活动。作为淄博的重要节庆盛会,齐文化节不仅叫响了齐文化品牌,更成为宣传推介齐文化、扩大淄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平台。此外,由临淄区政府与功夫动漫联手打造的临淄城市超级IP《蹴鞠小子》作为临淄城市代表走进齐文化节,打造创新型动漫体验空间,为齐文化节注入时尚、科技、动感、活力的元素。

开幕式结束后,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带领媒体记者探访各展馆活动。






姜太公诞辰3159周年民间祭礼

 9月12日上午,第十七届齐文化节开幕式前,姜太公诞辰3159周年民间祭礼活动在临淄太公广场举行。来自各地的姜氏、吕氏、丁氏、崔氏、连氏等姜大公后裔代表共280余人以及淄博市民汇聚于临淄太公广场寻根访祖。

 祭姜大典,是指每年9月在临淄举行的姜太公诞辰祭礼活动,这是海内外数千名姜子牙后裔宗亲的“祭姜之约”,也是齐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上7时30分,本次祭姜大典在《齐韶九成》之《祭礼》音乐中开始,姜氏后裔们身披黄色绶带,肃立太公像前。开礼敬亲,乐舞告祭,敬颂《太公赋》,敬献花篮,恭读祭文,参加祭礼的姜太公后裔宗亲向太公像行三鞠躬礼,祭礼圆满礼成后,后裔宗亲在太公像前合影留念。

 姜子牙是古代齐国开国之君,据考证,当今遍布世界各地的102个姓氏都由姜姓繁衍而来,其中包括姜、吕、丘(邱)、高、崔等64个单姓和淳于、东郭等38个复姓,其中崔、丘(邱)、高、姜、吕等为大姓。据不完全统计,姜太公后裔吕氏在东南亚有200多万,姜氏在韩国有130万人。经推算,姜太公的公历诞辰日为9月12日,自2003年起,“寻根问祖”就成为齐文化节的一大主题,每年此时,海内外的姜太公后裔便齐聚在姜太公的封地齐国故都临淄,举行大型祭祀祖先活动缅怀先人。自2014年首次全程向市民开放以来,祭姜大典便成为齐文化节期间颇具特色和影响力的“重头戏”。

2020“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举行


 9月12日下午,2020“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主题发言会在临淄区万豪酒店会议厅举行。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白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曹峰,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涂可国分别作了题为《范蠡的“因”与稷下黄老道家的哲学方法论》《先秦儒道“性”论的多维视野》《任事守职:法家主体责任伦理思想探究》的主题发言。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主持主题发言会。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周忠高,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系教授郑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社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现场聆听了三位专家学者的主题发言。

  王志民教授对3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论坛主题发言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齐文化的历史地位与当代价值”“齐文化与乡村振兴和治国理政”“齐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考古发现与出土文献:齐地齐史研究”“齐文化与诸子百家”等分论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研讨。


(记者张铭 徐长伟)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