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中国梦·黄河情丨客栈、蓑衣、田野……淄博这个村子把日子过成“诗和远方”
中华宽带网 2020-09-24 16:59:30 字号:- +

    “三山渺渺鸾鹤远,七泽茫茫蓑笠寒。”淄博高青蓑衣樊村主路两旁的白墙上每隔一段路,就有一句有关蓑衣的诗句。据史料记载,明末清初年间,有一樊姓人士在这里定居,以编制蓑衣闻名,所以取名蓑衣樊。如今,人们用不到蓑衣,编织蓑衣的手法逐渐消失。

  推开有些褪色的红色大门,71岁的司方香从小马扎上站起来,有些拘谨地向来访的记者一行打招呼,院里地上铺放着一件还未编完的蓑衣。有陌生人在,司方香有些不太适应,但是拿起茅草,投入了编织后,司方香逐渐放松起来。

  司方香正在编织的蓑衣已经完成了一大半,他从右手边拿起几根茅草,先穿过左边编织好的孔眼,穿过的同时把茅草搓紧,再穿过右边的孔眼,最后用力扎紧。就这样反复,像织毛衣一样,一个小孔接着一个小孔。

  最后成形的蓑衣有两层,外面一层是长长的茅草杆,里面一层是茅草搓条编成的网状披风。下雨时穿上两层的蓑衣,雨水顺着外层的茅草杆流下,加上里面的一层,身上不会被打湿。

  编织这样一件蓑衣,上了年纪的司方香需要花费两天的时间,一件蓑衣售价两百元。现在,司方香并不靠卖蓑衣生活,村里有贫困户补助,能够满足日常开销,编织蓑衣成了他打发时间的兴趣。

  蓑衣编织的手艺并不难,但是年轻人用不上蓑衣,也不愿意学。为了发展乡村旅游,也为了传承蓑衣文化,蓑衣樊村专门组织年轻人学习编织蓑衣。“编蓑衣在我们村的技术中断了有20年,后来为了发展乡村旅游,我们又把这个老的手工艺拾了起来,所以找了两个年轻人(学习)。”蓑衣樊村党支部书记司国营说道。

                                                                                                                                                  来源:大众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