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如何分辨常见食材是否新鲜?
中华宽带网 2021-01-21 09:43:03 字号:- +

      选购食物时应该如何辨别食物是否新鲜呢?实际上,我们的感官,也就是眼、鼻、耳、舌、手就可以帮助判断。通过用眼睛看、鼻子嗅、耳朵听、用口品尝和用手触摸等方式,能够对食物的色、香、味和外观形态进行综合性的鉴别和评价。


1.畜禽肉类

      鲜肉的肌肉有光泽、颜色均匀,脂肪常为白色(牛、羊肉或为淡黄色),外表微干或微湿润,不粘手,指压肌肉后的凹陷能立即恢复,气味正常。

      不新鲜的肉,其肌肉无光泽,脂肪灰绿,外表极度干燥或粘手,指压后的凹陷不能复原,留有明显痕迹,可能有臭味。

      不新鲜禽类动物的眼球干缩、凹陷,角膜混浊污秽,口腔上带有黏液,体表无光泽,皮肤表面湿润发黏,肉质松散、呈暗红、淡绿或灰色。


2.蛋类

      鲜蛋的蛋壳坚固、完整、清洁、常有一层粉状物,手摸发涩,手感发沉,灯光透视可见蛋呈微红色。不新鲜蛋的蛋壳呈灰乌色或有斑点、有裂纹,手感轻飘,灯光透视时不透光或有灰褐色阴影。打开常见到黏壳或者散黄。

鸡蛋在室温下一天,相当于在冰箱一周,所以尽量选购冷藏鸡蛋,购买后也要冷藏。


3.鱼类

      鲜鱼的体表有光泽,鳞片完整、无脱落,眼球饱满突出,角膜透明清亮,鳃丝清晰呈鲜红色,黏液透明,肉坚实有弹性。

      不新鲜的鱼体表颜色变黄或变红,眼球平坦或稍陷,角膜混浊,鳃丝粘连,肌肉松弛、弹性差,腹部膨胀,更甚者有异臭气味。


4.奶类

      新鲜奶为乳白色或稍带微黄色,呈均匀的流体,无沉淀、凝块和机械杂质,无黏稠和浓厚现象,具有特有的乳香味,无异味。不新鲜的奶从表面看为浅粉红色或显著的黄绿色,呈稠而不匀的溶液状,有致密凝块或絮状物,有明显的异味。如果加热变成豆腐渣样,那就更容易识别。酸奶、奶酪比较耐储藏,但酸奶和奶酪其实始终处于发酵过程中,尽管这种变化很慢,但时间太长了也会变酸、变质,所以需要冰箱储存。


5.豆腐

      新鲜豆腐呈均匀的乳白色或淡黄色,稍有光泽,具有豆腐特有的清香,块形完整,软硬适度,有一定的弹性,质地细嫩,无杂质。不新鲜豆腐呈深灰色、深黄色或者红褐色,表面发黏,有馊味等不良气味,块形不完整,组织结构粗糙而松散,触之易碎,无弹性,有杂质。


6.这些食物也可能有毒!

(1)毒蕈:毒蕈又称毒蘑菇,是指食后可引起中毒的蕈类。在我国目前已鉴定的蕈类中,可食用蕈近300种,有毒蕈类约有100种,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10种。

(2)有毒贝类:织纹螺、紫贻贝、扇贝等贝类,可以富集海水中某些藻类毒素而具有毒性,尤其是在“赤潮”发生时,应禁止采集、出售和食用贝类。

(3)未成熟和发芽的马铃薯。

(4)未熟的四季豆。

(5)鲜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可以引起中毒。

(6)河豚:河豚的内脏含有一种神经性毒素,摄入后可以致人死亡。

(7)含氰苷的食物,如木薯的块根、苦杏仁、苦桃仁等果仁中含量比较高。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