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危险!带这两个字的银行卡千万要注意,小心养老钱没了!
中华宽带网 2021-02-22 15:03:28 字号:- +

银行卡人人都有,

购物消费随手刷一刷特别方便,

但是你的银行卡真的安全吗?

你的银行卡上是否写有

“闪付”字样?

有的话就要注意了,

小心钱“滴”一下就没了!

1

银行卡自动扣款


很多人认为,银行卡只有输入密码才能够刷钱。其实,错了!


有记者做过这样的实验,把银行卡塞到衣服口袋里,拿着设定好扣款金额的刷卡机,靠近口袋。没有插卡,没有输入密码,没有签名。


“滴”的一下,竟然扣款成功了!


图片


银行卡之所以能够不需要密码,便能扣款成功,只因银行卡背面的“闪付”两个字。


千万别小看这两个字,每一张带有“闪付”标识的银行卡都是大有文章。


图片


有人看到“闪付”两个字一脸疑问,这究竟是什么意思?


2

银行卡免密闪付



01

什么是闪付?


“闪付”其实就是银联推出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简单来讲,就是说在使用银行卡时,在一定额度内,可以不插卡,不用输入密码,不用签字,只要靠近刷卡机嘀一下卡,即可完成支付。



02

闪付可以一次性付多少钱?


闪付是有金额限制的,那么这个额度是多少呢?


根据银联发布的公告,自2018年6月1日起,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从300元提升至1000元。


也就是说,在使用银行卡时,不需要密码便可以直接从卡中一次性最高扣除1000元。



03

什么样的银行卡有闪付功能?


根据银联的公告,持卡人需要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联芯片卡,才能使用这个功能。


也就是说,只有芯片卡有闪付功能,磁条卡是无法开通这项功能的,而且银行卡上会有非常明显的“闪付”字样标识。


如果没有这个字样,银行卡是没有闪付功能的。



04

所有带“闪付”的银行卡都开通了吗?


有人问:“我从来没有去银行开过闪付功能,是不是就代表这个功能是关闭的?”


可以明确告诉你,银行卡的闪付功能是多数银行“默认”开通的。


也就是说,只要是带有闪付标识的银行卡,在办卡之时银行便会自动开通闪付功能。



05

闪付安全吗?


银行卡“一挥即付”,听起来很方便,但是会不会存在盗刷的风险呢?


事实上,银行卡的闪付功能,相当于银行卡中的一个“零钱包”,账户与银行卡的主账户是独立的。


虽然不会影响主账户的金额,但是根据视频中的实验,在卡不离身的情况下,也可能会存在盗刷的情况。



06

银行卡闪付功能可以关闭吗?


这不禁让人担心银行卡的安全问题。那么这个功能可以关闭吗?


当然可以。只需要致电给开卡银行客服,要求关闭;或者到银行网点办理关闭功能。


另外,部分银行的手机APP也可以进行自助关闭“双免”功能。


建议:

为免安全起见,只要是带有闪付标识的银行卡,最好都将这项功能关闭。


3

银行卡被盗刷后

第一时间该做什么?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4

闲置银行卡怎么注销?


①注销银行卡,只要持卡人将银行卡和本人身份证,拿到与开卡银行相同的银行,申请注销即可。


②如果您的银行卡丢失,还需要先补办一张银行卡,再进行销户。


③如涉及信用卡,也可自行拨打信用卡中心的电话进行注销。


④卡注销了之后,一般工作人员会作剪卡处理。如果没有的话,建议你自己剪掉,然后分别丢到不同的垃圾桶里。


5

支付宝、微信盗刷



现在除了银联,各种支付平台都开通了一些方便支付的功能,而这些功能其实都存在有各类隐患,需要引起我们重视。

下面,就给大家举几个身边的例子。

1、微信

上个月,小王从家打了一个滴滴快车到机场。咱们一般坐滴滴,司机都是到地方后就直接结束行程,然后就自动结算扣钱了。但是这位司机等他下车后没有立刻结算,从机场又开回了市区后才结算。因为开通了微信的免密支付,小王不知不觉被多扣了一倍的车费。


2、支付宝

去年过年回老家,亲戚家的小朋友拿我手机玩游戏,因为我的游戏绑定了支付宝的免密支付,小朋友玩到兴头上,就开始买道具。但因为是免密支付,手机也在小朋友手里,等我拿回手机后,发现被小朋友花了两百多块钱图片

3、面部识别

小张他用的这个手机可以面部识别支付。有一次不小心点错了,弹出了支付页面,还没等取消,手机看了他一眼就直接把钱给付了。如果是密码支付,或者指纹支付,你可以点取消,或者返回就可以了。

其实,开通免密支付,本来是为了方便的。但是现在这类方便支付的功能太多了,我们慢慢就记不太清楚了。

比如我有一段时间为了不看广告,就开了优酷会员,当时开的时候选了每月自动续费,想着等不用了再关掉不就行了?可是第二个月我就忘了这回事了,那天一查发现已经扣了四个月的费用了,这四个月我几乎都没有用过优酷。

优酷会员一个月只有十几块钱,但是时间长了,我们的手机里,不知不觉就会累积很多开通了免密支付、方便支付、自动续费的APP,给你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损失。

这些功能怎么关闭呢?
其实也很简单。

微信关闭路径:
我(右下角)→支付→右上角三个点→扣费服务

支付宝关闭路径
我的(右下角)→设置(右上角)→支付设置→免密支付/自动扣款

然后你就会看到一列你曾经绑定过的免密支付和自动扣款。

图片

这已经是我取消了几个之后的列表了,之前特别长的一列,还真是吓一跳。

大家也可以自己检查一下,自己都开通过哪些APP的免密支付功能,不常用的最好都关闭了,再用的话,开通也不麻烦。

银行卡是关乎生活的大事,

一定要随时多留个心眼,

转发给更多人知道,

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