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拍摄父母三十年 焦波带《俺爹俺娘》回家
中华宽带网 2021-06-20 18:54:08 字号:- +

6月20日下午,纪录片《俺爹俺娘》淄博观影会在淄博齐纳国际影城举行。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焦波带领摄制团队和部分主人公来到现场,与近500名淄博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

焦波,淄博人,摄影家,纪录片导演。他自1974年为父母拍照,1999年开始录像,30多年拍摄照片12000余张,录像600多个小时。1998年12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俺爹俺娘摄影展,由父母亲自为影展剪彩,引起轰动。随后,其摄影作品《俺爹俺娘》在全国千余所大学,百余个城市巡展,并获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资助的国际民俗摄影大赛“人类贡献奖大奖。纪录片《俺爹俺娘》获得了中央电视台评委会大奖等二十余项国际纪录片大奖。摄影不必舍近求远,题材就在身边。焦波成功的用家乡和父母题材的作品感动了世界。

纪录片《俺爹俺娘》是一部典型的生活纪录片,曾经获得豆瓣8.8的高分,影片拍摄地点是焦波的老家——淄博市博山区天津湾村,主人公就是焦波的父母以及他的家人们。焦波以时间为轴,通过图片和影像资料,90分钟里,向我们展现了一对相濡以沫70载的农村老年夫妇平凡而又感人的生活图景。

近年来,焦波由摄影转入纪录片的导演和拍摄,镜头一直对准乡土中国,对准农民的故事,先后拍摄了《出山记》、《进城记》、《种瓜记》、《淘宝村》、《大众村》、《油桃妹》、《老窝》、《大歌》、《黄河之水天上来》9部体现乡村振兴的纪录片。焦波用平视的镜头,对准乡村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忠实记录了转型期农民的喜怒哀乐及思想转变。

观影会上,许多观众看完影片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有位大妈激动地告诉记者:“影片中的‘俺爹俺娘是无数中国家庭中爹妈的形象,他们虽然不识字,但却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特有的优秀家庭道德观,这部影片记录的应该就是咱爹咱妈!83岁的何大爷说:“世界上唯有爹娘没有国界,这部《俺爹俺娘》应该给全世界的人看,完全可以像莫言的作品那样获得国际纪录片大奖

焦波在观影会上说,他要通过《俺爹俺娘》,宣传好家乡。“将来我要在家乡的山上打造一个乡村电影论坛,在村里举办《俺爹俺娘·乡里乡亲》摄影展和纪录电影《俺爹俺娘》首映式,同时发布在家乡拍摄的《哑巴的正月》和《天津湾》两部纪录片,用影像助力家乡的乡村振兴。

记者  张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