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暑假怎么过丨加强心理疏导 做好暑假规划
中华宽带网 2022-06-30 12:03:48 字号:- +

  孩子们期盼的暑假来了,许多家长却犯了愁。是让孩子在家看电视、玩游戏,尽情享受假期快乐,还是要给孩子戴上“紧箍咒”,排满学习班、兴趣班?将近两个月的暑假时间如何来“管理”,让孩子的假期过得快乐、充实、有意义许多家长心生疑问。

学前阶段:父母高质量的陪伴最重要

  暑假,有的父母一方面无暇照顾孩子,一方面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给报了各种兴趣班,钢琴、美术、书法、围棋……对此,张店某幼儿园老师薛虹虹表示:“不建议假期给孩子报很多培训班、兴趣班。对于学前的孩子来说,父母高质量的陪伴更重要。”

  薛虹虹建议,父母可以参照幼儿园的时间表,和孩子制定暑假计划,让孩子坚持早睡早起,中午适时午睡,规律饮食,与幼儿园的作息保持一致。

  和孩子一起做好几件事:

  ● 坚持亲子阅读。每天和孩子一起读书,阅读之后分享体会。

  ● 坚持运动。以往寒暑假过后,不少孩子因吃得多运动少而变胖。所以,家长要引导孩子多运动,比如练习拍球、跳绳等,可以在网上找一些适合学前儿童运动的视频,和孩子一起动起来。

  ● 坚持劳动。引导孩子假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叠衣服、叠被子等;鼓励孩子自己穿衣服、穿鞋子,提高自理能力。

  ● 多亲近自然。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暑假天气炎热,但建议家长们还是要抽时间带孩子外出。如果没有外地出游计划,可以利用好植物园、黄河入海口等身边的资源,让孩子有更多机会亲近自然。


  另外,还可以带孩子去看看红色景点,培养孩子的爱党爱国情感。还可以走进图书馆、科技馆、民俗馆等展馆,帮助孩子了解家乡,开阔眼界。

  假期里,家长可以和孩子玩一些益智小游戏。薛虹虹说,在学前阶段,培养良好的习惯,引导孩子学会思考和探索,比学知识、学技能更重要。另外,也要鼓励孩子多与人交往,体验交朋友的乐趣。

  “家长要当好陪伴者、记录者,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和孩子一起探索、一起成长。”薛虹虹表示,家长可以用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孩子假期生活的点滴,也可以让孩子自己用绘画的形式画下来,返校后带到幼儿园,和其他小朋友分享暑假的美好经历。

小学:制定合理的假期时间表

  快乐暑假,安全第一。张店区铝城第一小学姜老师建议小学生的家长要首先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假期,孩子脱离大人监护的时间比在校期间有所增加,家长一定要加强孩子的防溺水、交通、饮食、用火、用气、交际、防疫等安全教育,确保每一个孩子的生命健康。”

  对于如何安排暑假生活,姜老师建议,家长要引导孩子制定合理的假期活动时间安排表,保证规律的作息时间,保证一定的阅读和学习时间,保证充足的游戏和体育运动时间。游戏可选择手工制作、猜谜等。每天坚持体育锻炼1小时。

  小学生还可以分担家务劳动,参加社区实践活动。在家里,家长可以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整理自己的房间,学会扫地、拖地、洗碗、洗衣服等,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体验劳动带来的愉悦。也可以让孩子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假期也要保持和同学、朋友的交流。通过适当的渠道和方式跟自己的同学和好朋友进行互动交流,保持良好的交际。

  暑假提供了充足的充电时间,家长可以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一种技能或才艺的学习,发展一技之长,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初中:好习惯相伴 暑假更精彩

  对于初中生来说,漫长的假期容易打乱学生的生活节奏,家长也容易出现焦虑心理。张店区实验中学于力乙老师认为,家长和初中生都要科学认识假期,假期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好的习惯。她建议:

  ● 学生要正确认识暑假。

  1、暑假不是用来玩的,更不是用来玩游戏的。每一个假期都需要认真、精心规划,做到劳逸结合、充实有意义,这样才有助于个人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2、和父母友好相处也是一种能力、一种素养。一要尊重父母,二要力所能及地帮助父母分担一些家务,三是要合理地处理和父母的一些矛盾和摩擦。

  ● 家长要正确认识暑假。

  1、要有足够的时间陪孩子。假期是和孩子亲情交流的宝贵时段,陪孩子一起吃饭、运动、读书、学习、劳动、看电影、旅游等,都是很温馨、很有意义的事。

  2、不能花钱“雇”别人看孩子。一放假就把孩子送到学习班、送回老家等,缺少了家长必要陪伴、监督、交流的孩子容易孤独、疲倦、低效、迷茫。

  3、可以合作“养”孩子。平时没时间陪伴孩子的家长,可以几家合作,轮流管理,孩子的假期生活有好朋友相伴,心情会更好,效率会更高。孩子们在一起可以相互学习,你追我赶,共同进步。

  ● 对假期要科学安排。

  1、定好长期的目标,做好短期的计划,明确每天的任务。长期目标方面,比如,暑假坚持每天运动,哪个学科要取得大的进步,读完哪几本书等。短期计划方面,比如,近三天完成哪些学习任务,参加哪项活动,做哪些家务,和哪几位老师、同学交流等。明确每天任务方面,比如,每天早上想想今天要干什么,每天晚上做一个简短的总结并做好记录,梳理一天完成的事情。

  2、劳逸结合,复习和预习相结合,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劳逸结合方面,学习之余做做运动,和亲朋好友聊聊天,看看新闻联播等,愉悦身心,学会享受美好时光。

  复习和预习结合方面,复习是为了打好基础、查缺补漏;预习是为了宏观了解、未雨绸缪。复习要注重思维量和思维深度,不能肤浅地学。预习要量力而行,不贪多、稳扎稳打。学校作出了很好的作业设计和规划,所以一定要认真对待学校布置的学习任务,不能舍本逐末。同时要慎重选择学习班,不能过于增加负担,也不能对作业产生太多的冲击。

  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方面,健康的体魄是无价的财富,要重视体育锻炼,给自己制定一份“体育作业”,每天在家长的陪伴下规律地锻炼。积极参与劳动,力所能及地做些家务,为父母分担一份辛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淄博市张店区铝城第一小学 孙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