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权威发布|今年我市6月以来平均降水量偏多112.8%
中华宽带网 2022-07-28 20:27:15 字号:- +

  7月2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2022年汛期以来气象工作及天气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冬梅,就今年主汛期短期气候趋势预测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的问题。

  姜冬梅介绍,今年6月1日~7月25日全市平均降水量445.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12.8%,各区县降水在384.8毫米(高青县)~504.3毫米(博山区)之间,较常年偏多92.8~142.5%。日最大降水量133.9毫米,7月12日出现在博山区。

  全市平均气温27.0℃,较常年偏高0.8℃,全市平均高温日数(≥35℃)13天,最高气温39.4℃,6月20日出现在张店区。全市平均日照时数357.6小时,较常年偏少13.0小时。

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暴雨:今年汛期以来我市强降雨天气频繁,全市先后出现6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雨量分布不均,累计暴雨日数达24站次。其中,7月5~6日受3号台风“暹芭”残余环流和西风槽共同影响,出现了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天气,全市平均降雨量90.5毫米;7月11~12日,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出现了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天气,全市平均降雨量72.4毫米,博山区12日日降水量达133.9毫米。部分时段出现的短时强降雨使城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对交通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高温:6月1~3日、6月16~26日、7月8~9日、7月15日,我市出现了4次大范围高温天气,尤其是6月16~26日受大陆暖脊影响,出现罕见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

  大风:6月16~17日出现强对流天气,桓台县田庄镇在17日3时18分出现27.0米/秒(十级)的极大风速,高青县常家镇在17日2时36分出现18.9米/秒(八级)的极大风速。桓台县果里镇、唐山镇小麦倒伏面积300公顷左右,高青县小麦倒伏面积93公顷左右。

8月份短期气候趋势预测

  根据省气候中心和市气象台预测,我市8月降水量为210~230 毫米,较常年偏多2~3 成;平均气温为26.4~26.7℃,较常年偏高0.5~1.0℃。

突出服务重点,确保安全度汛

  加强组织管理,积极做好汛期各项准备工作。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今年天气气候的极端复杂性和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全力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一是组织召开全市气象部门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对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落实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责任。二是认真对照《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指出的问题和教训,深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准备到位。三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天气会商和分析研判,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和服务精细度。四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业务人员服务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今年汛期以来,市气象台共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35期,制作重要天气预报8期,与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期,与市城防办联合发布城市内涝预警2期;区县级气象台共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218期。利用手机短信发布各类决策气象服务信息50条,累计接收16.1万人次,全网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4次,12121声讯电话拨打总量达10万余次。遇有灾害性天气发生时,气象部门及时通过手机短信、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12121语音信箱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并充分发挥气象信息员和基层网格员在预警信号传播中的作用,积极向所在村居、社区和网格内传播预警信息,有效提高了气象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覆盖面。

  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今年汛期以来我市强对流天气多发,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根据天气情况积极组织开展增雨防雹作业,从6月1日到7月25日,开展作业81轮次,发射防雹炮弹和火箭弹876发(枚),防护面积2346平方公里,减少损失7690万元。

加强部门联动,全面提高全市防灾减灾能力

  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发明电〔2021〕21号)要求,及时更新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传播成员单位联系人信息。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畅通各种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手段,第一时间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供重要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加强“气象+网格”预警服务,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和气象信息员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中的作用,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提高信息传播速度。

  强化与市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城市管理、农业农村、交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做好多部门联合会商、联合预警以及灾情调查工作,积极参加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的防汛天气会商和市减灾委组织的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评估会,共同做好气象灾害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的分析研判和预警防范应对工作。

  现在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全市气象部门将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汛情信息,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确保值班纪律和信息报送制度执行到位,为全市防汛工作提供重要的气象保障服务。(记者 张铭)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