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无人公交“漫步”群山栈道!淄博智能网联应用场景未来已来
中华宽带网 2022-08-04 14:36:51 字号:- +

在淄博,这样的智能网联全生态场景正成为现实:

轻点手机APP,5G无人驾驶摆渡车来到眼前。乘车而行,25公里时速平稳穿梭于山体公园长达30公里的起伏路上,观山望水,惬意十足。除了实时了解景区活动,获取最优化游览方案外,还有视乘客所需的无人售卖车、无人移动洗手间随时应召而来……

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营的复杂山体下5G无人驾驶智能网联车全生态场景应用项目正式落地。

“双智”淄博,又迈出重要一步。

5G无人驾驶 景区初体验

坐标:淄博高新区双创公园城。

7月31日,雨过天晴,15辆5G无人驾驶智能网联车匀速行驶在环山道路上。

精致的外观、舒适的座椅、宽敞的车内空间,坐在驾驶位的安全员密切关注着前方路况,但双手并没有放在方向盘上。车厢内的大屏幕面向乘客实时显示车速和道路限速,山路路况复杂,限速随时变化,车辆却异常平稳,几近匀速保持在限速内行驶。

“感觉很新鲜。有些路段看起来转弯很急,自己驾驶都难免急刹车,无人驾驶反而非常稳当,体验感相当棒。”一位乘坐者表示。

以高新区双创公园城作为全生态应用场景,5G无人驾驶智能网联车的首要功能自然是景区交通工具,搭载乘客游玩观光。车上,一张乘车线路图,清晰标注着串联主城区东部区域四宝山、牧龙山、花山、九顶山等七座山体,以及在建中的蝴蝶桥、姻缘桥、对月桥等六座桥梁近200公里行驶里程和乘车站点。

目前,体验路段仅开放了30公里,但无人驾驶智慧景区的全新场景,已让人明显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未来生活。

就5G无人驾驶而言,景区道路人车混行,比常规人车分离的城市道路更具考验。这15台智能网联车的无人驾驶系统,采用包含多个雷达、摄像头的多传感器融合方案,能够感知周边70米范围内路况,即时生成最优路径并智能化组合油门、刹车等控制方案,确保安全驾驶。

正因如此,在带来新鲜与便捷的同时,5G智能网联车最大的优势就是安全。

在此基础上,无人驾驶可以轻松实现景区24小时摆渡车,还搭建起无人售卖车、无人移动洗手间,以及无人清扫车、无人巡逻车等多种便民服务场景,车辆自身亦是景区一道亮眼风景。值得关注的是,无人驾驶的理想状态,实际上是构建了一个移动的私密空间。搭载这一智慧场景的双创公园城景区,仅此一个“爆点”就可开发丰富多样的体验式活动。

一车联动 全产业链聚焦

淄博高新区双创公园城智能网联全生态场景项目,从立项到落地,一直是国内行业焦点。

承担项目建设运营的上海声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敬华,对此深有感触。

目前,场景中的15辆5G无人驾驶巴士,均为符合国家标准的可进入城市道路运营的当前最高级别(L4级别)无人驾驶车。

从7月2日项目正式开建以来,不到一个月时间,东风、金旅、宇通等国内多家具备无人驾驶巴士生产资质的车厂,纷纷前来淄博“试跑”。而本地智能网联车产业中颇有名气的舜泰,以及无人驾驶算法公司洛必德科技等也争相参与其中。

“智能网联车实际上带动的是一个产业链,声通科技充当着‘智慧交通大脑’的角色,一套完整的场景,需要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最终,并不是所有车辆和‘驾驶员’都能通过考验。”汤敬华表示,依托智能网联车全生态场景项目带动起的整个产业链,势必会吸引相关企业落地淄博。

汤敬华的分析,已经得到官方验证。

在7月26-29日举行的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会上,淄博高新区官方发布:通过智能网联全生态场景导入新产业,淄博高新区与国内多家头部企业谋划共建智慧驾驶产业园。其中,轻舟智航将建设全球首条自动驾驶Robobus产线和自动驾驶研发中心、生产基地、销售中心、仿真中心,目前已签约落地。

作为上海声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落地淄博高新区的子公司——山东声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注册成立一家新的无人驾驶运营公司。

显而易见的是,随着智能网联车越来越快走进日常生活,与之同步而来的,将是从研发、生产、销售,到服务标准制定、人才培训等一个完备的产业生态的打造。于淄博来言,这是一个大的命题。

构建生态 奔向“双智”未来

产业的“风口”,从来都蕴藏着发展的大机遇,淄博早已谋定而动。

2021年12月,淄博入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名单,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双智”城市。

梳理国内智能网联汽车的第一方阵,以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卡车、无人驾驶巴士为主打的“三条赛道”,竞争日益激烈,集聚优势资源、抢占行业制高点显得异常紧迫。淄博此次发力5G无人驾驶巴士的全生态场景,实现了国内路线最长、路况最复杂,可谓“弯道超车”的一次成功试水。

纵观我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近一段时间来,可谓亮点纷呈。

位于临淄经济开发区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里,舜泰汽车国内首条年产5万台的无人驾驶物流车柔性生产线、首条无人车量产自动检测线建成投产;

4月29日,我市无人驾驶环卫保洁、安防巡检、防疫消杀、移动零售、载人接驳、物流运输6类车辆装备顺利通过验收;

6月29日,《淄博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管理试行办法》正式发布,意味着全国范围内的智能网联汽车都可来淄博进行道路测试;

好风凭借力。此次,智能网联全生态场景项目的亮相,实现了我市由单一智能网联向无人驾驶、由特定场景向开放场景、由低速化向高速化转变的一次跃迁。

“近一个月来,15辆车在路上跑,背后是接近百人的计算机算法专业高精尖人才组成的工程师团队,还有一批接一批的国内车企前赴后继来‘试跑’。”智能网联全生态场景项目负责人丁毅说。在他看来,与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卡车相比,无人驾驶巴士是一个更为现实的商业化路径。

科技一旦渗透到传统产业,必定带来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从封闭场景走向城市道路,是智能网联车的最终方向,其改善交通安全和提升通行效率的“初心”不曾改变。打造无人驾驶之城,指向的是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由场景到现实,“双智”淄博,正全力奔跑。

来源:博览

来源:博览

 编辑:赵艳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