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聚焦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丨共赴文旅之约手造盛会
中华宽带网 2022-09-16 10:37:38 字号:- +

9月15日,不少观众参观文旅博览会,购买心仪的手造好品。(□记者 王世翔 张楠 报道)

  9月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济南正式拉开帷幕。以“博览中华手造 共享文旅盛会”为主题,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两大会场同时开展,10万平方米展览规模、2700余家参展商,让这场“文化盛宴”万众瞩目。

  八方友人纷至沓来,共赴这场“文旅之约”、手造盛会。

  金秋之约

  汇聚各地手造精品

  中华手造、沿黄手造、运河手造、国际手造、“山东手造”、“山东手造”乡村振兴、中华手造大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11个线下展区中,有7大展区专门为手造产业量身打造。

  会展中心2号展馆中华手造展区,汇聚了全国各省份的优秀手造品牌及产品,中国国家博物馆带来无与伦比的“国博衍艺”精美文创,提炼了敦煌壁画元素的现代文创展销两旺。

  “山东手造”也在3号展馆揭开面纱。泰安玉石、临沂草柳编、德州红绿彩陶瓷、菏泽牡丹工笔画、聊城东昌葫芦、滨州布老虎、潍坊风筝……山东16市手造好品云集,一展“好客山东”“好品山东”丰厚的文化底蕴。

  峰峦起伏处,茅居村舍林立;烟波浩渺间,一叶扁舟驶离……一幅山水图,被非遗传承人林小洁用掐丝珐琅工艺刻画得精致细腻、意态生动。这幅在济南展馆展出的掐丝珐琅工艺珐琅画《千里江山图》,引来多人询价。菏泽展馆的大幅巨野工笔画《盛世长虹》也吸引来众多游客观赏。这幅画长达2米,以牡丹、延河(黄河支流)、宝塔山为创作元素,由巨野县书画院组织画家集体创作完成。

  “开放”之约

  尽览黄河大运河古今风情

  本届博览会在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荟萃世界手造精品。国际手造展区的土耳其手绘陶瓷、波兰手绘陶瓷尽展异域风情,加纳的非洲鼓、法国薰衣草的浪漫、马达加斯加的草编工艺品……20余个国家相关机构带来了各国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产品,让山东人在家门口体验“玩转世界”的乐趣。

  掐丝系列工艺品展示大美青海的独特风情,牛皮画等传统工艺品将草原风光“浓缩”再现,甘肃天水漆雕……九曲黄河的古今风情,尽在沿黄手造展区。

  运河手造展区围绕“河韵传千年  手造向未来”主题,按运河流经顺序将展示内容分为八大板块,全面呈现大运河沿线手造文化古今传承、产业发展、融合创新等多个维度的精品内容。

  “碰撞”之约

  文化与数字化擦出火花

  位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的文化数字化展区与文旅智能装备展区,打开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连接的“时代密码”。

  戴上VR眼镜,手握操作柄,“银河四号”“梦回神舟”“翼装飞行”等VR动感仿真设备,为观众带来天、海、陆、空全方位沉浸式体验,开启一场科幻之旅。展区云集多家文旅高科技龙头企业,汇聚VR、AR、MR、XR、AI人工智能、元宇宙、人机交互、虚拟仿真、3D可视化、全息科技、数字多媒体集成等前沿科技,让观众在这里感受科技赋能文旅的神奇魅力。

  今年文旅博览会继续充分发挥新媒体、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技术优势,在线上建设交易平台、项目平台、直播平台、服务平台和宣传平台5大平台。

  5天时间里,首届“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颁奖典礼、2022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大河匠心——首届沿黄传统工艺高峰论坛、中华手造发展峰会、全省优秀舞台剧目展演、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盟手造主题日活动、“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历届获奖产品体验周及手造创意集市活动……大大增强文旅博览会的互动性与参与性。

  据了解,文旅博览会期间,所有观众每一次入馆都必须扫场所码,出示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行程码、山东健康码绿码。观展期间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并与其他人保持安全距离。(赵琳)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赵艳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