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川颐泽社区荣获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称号
中华宽带网 2022-11-28 11:01:57 字号:- +

  近日,淄博市淄川区将军路街道颐泽社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评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称号。

  颐泽社区成立于2012年6月,现有居民2826户876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8.5%。作为新建社区,10年来,他们始终把关心关爱老年人工作列入工作重点,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以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日常出行、提升常态化健康养老服务水平、带动鼓励老年人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为抓手和切入点,建立常态化和长效机制,积极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配套齐全的老年友好型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高翠红说。

  注重社区老年人的居住环境建设,不断丰富景观空间层次,建设宜人的生态景观;投资30余万元建设3处老年人活动场所,完善增设体育器材等各项设备设施58件;及时改造维修老化或损坏的公共设施。加强道路和步行空间的规划与设计,突出无障碍步行环境的建设特点,重点对坡道、电梯、扶手、楼梯等32处生活、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方便老年人的出行。

  完善社区服务中心功能建设,投资10万元扩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基础服务设施;配备手杖、防走失胸卡、轮椅等老年用品,随借随用;深入推进医养结合,2021年投资百万元建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式健康养老服务,签约家庭医生,制定定期探访制度,为高龄、行动不便、失能等提供上门服务;每周开展健康大讲堂,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专门设置心理辅导室、心灵驿站,由专业志愿者团队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咨询和情感慰藉。成立老干支部、五老志愿队,组织老年人参与社区服务、环境保护、治安巡查、慈善捐赠等志愿活动;社区现有老年合唱队、京剧、书画社、文学社等12支文化队伍,活动参与人数近350名。连续8年开展“敬老节”活动,参与活动人数累计达2万人次。

  提高为老服务信息化水平,有效对接服务供给与需求信息,加强健康养老终端设备的适老化设计与开发,实行“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实施宽带网络进入老年人家庭工程,实现社区网络全覆盖,方便留守老人与子女视频联络等多元化沟通。今年初,社区围绕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开启爱心联盟“暖阳行动”。全面实施“爱心联盟”民生工程,即联动物业公司、卫生医疗、附近超市、志愿队等单位“领单”,对社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老人实施“无界限”关爱工程,对以上人员,物业公司、卫生医疗实行上门服务,超市提供送货上门,社区志愿者组队实施生活、心理帮扶关爱,颐泽红飘带30名志愿者为其提供上门陪伴和亲情关爱。“住在这样的社区,儿女在外工作也安心。”杨永说。他现在浙江省工作,一年回不了几次家,只有父母“空巢”在家生活。“今年社区还专门安排了两名志愿者,就像给父母找了‘保姆’,有啥事,都能帮着解决,可放心了!”(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