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权威发布丨沂源:走出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
中华宽带网 2022-12-05 14:31:52 字号:- +

  12月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深化九大赋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兴民就沂源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升级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沂源县紧紧围绕市委“深化文化赋能,全力打造文化繁荣的现代化新淄博”工作部署,紧跟市文化和旅游局“3176”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思路,立足沂源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全县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

  推进文化旅游与“自然生态”深度融合。良好的自然生态是推进沂源旅游发展基础优势。今年以来,沂源县充分发掘村庄基础条件、生态资源禀赋,通过环境整治、景观提升等方式,将原生态自然、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旅游产品胜势。先后打造了“灵龙山居”“凌霄轩”“无忧居”等山区特色民宿,创成朱阿村、许村等6个省级景区化村庄,推荐鲁村镇龙子峪村入选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特别是在今年国庆假期期间,石桥镇分水新村、燕崖镇计宝峪村等村作为网红乡村成功“出圈”,备受游客青睐。

  推进文化旅游与“特色果业”深度融合。多样的特色果业是串联沂源旅游发展的有效载体。今年以来,沂源县依托县域内葡萄、苹果、樱桃等特色水果种植基地,建设提升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旅游配套设施,嫁接现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休闲“采摘经济”。其中,东里镇采用物联网技术、数控系统等技术,打造了院峪四季葡萄数字休闲农业示范园,年吸引观光采摘游客达2.3万人次,带动实现经济收入200万余元;张家坡镇阳三峪村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村民以土地经营权等入股,发展600亩现代苹果产业,打造沂蒙小村、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入股农户实现平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

  推进文化旅游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扎实的项目建设是赋能沂源旅游发展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沂源县以项目建设为驱动,着力推进牛郎织女景区、初心家园、虡盛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连片打造了沂河源田园综合体、“流水锶乡”等示范片区,高质量建成朱家户、下柳沟等示范点,全域旅游承载力、吸引力有效提升。其中,汇泉桃花岛景区率先实现景区“公园化”,建设了亲水平台、景观亭廊等休憩设施,修建以观赏、体验为主的5公里环湖路,开展了一系列休闲、度假、骑行等游览活动。

  卢兴民表示,下一步,沂源县文旅部门将深入挖掘民俗风情、山水生态等资源优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的原则,强化统筹协调,用好市场经济手段,以重点龙头项目为引领,不断完善提升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推进文化旅游事业融合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沂源力量。(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铭)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