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奔跑的淄博丨海岱楼钟书阁负责人郝丽:书香以致远
中华宽带网 2023-03-16 00:06:07 字号:- +

广电V视系列人物专访——海岱楼钟书阁负责人郝丽

  海岱楼,淄博地标性建筑;钟书阁,“中国最美书店”。

  当海岱楼遇见钟书阁,优美的风景沁入了文化的灵性,于是,有了淄博的网红文化新地标——海岱楼钟书阁。

  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藏书量达15万册,涉猎种类3万余类……海岱楼钟书阁坚持“为读者找好书”的理念,打造书的海洋。

  图书销售、创意活动、儿童乐园、文创、咖啡、威士忌bar、茶室……海岱楼钟书阁秉承“为好书找读者”的思路,拓展更广阔的阅读空间。

  阳春三月,海岱楼碧水环绕,钟书阁书卷飘香。近日,本报记者走进海岱楼钟书阁,徜徉书的世界,聆听海岱楼钟书阁项目负责人——郝丽的心路历程。

钟书阁的初衷不是成为网红,而是想让每一个人有一个地方读书,安安静静地读书

  主持人:听说你一直从事和书相关的行业,其实你完全可以选择自己开一家书店,钟书阁怎么吸引了你?

  郝丽:钟书阁品牌创立于2013年,在全国有43家门店。在书店的设计上,钟书阁独树一帜,它坚持了一个“连锁不复制”的设计理念,每家书店独有的气质与当地的人文气韵完美融合,成为了当地的文化地标和最美书店,它这个品牌备受国内外媒体和读者的关注,也是我一直想要的那种感觉。之前,我跟钟书阁已经有十多年的战略合作,从我的专业角度来说,我更愿意在这个更具有灵魂高度的品牌上发挥自己的一点小力量。

  主持人:很多网友定位钟书阁是网红打卡书店,那么,打卡书店和书店有冲突吗?

  郝丽:其实网红书店并不是我们要打造的,我们也从来没有做过这种网红书店的宣传,都是读者、爱好者把我们定义为网红书店,大家来拍照的特别多,大家都说我们装修得很美。但是我们真正想要做而且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是想通过这个空间把大家拉回到读书的现场,让更多的人爱上读书。

  钟书阁创始人金浩先生在开第一家钟书阁的时候,想法也是这样,那就是让每一个人有一个地方读书,安安静静地读书。虽然淄博钟书阁在周末或者节假日的时候有“动”的一面,但是它的主调是静的,譬如三楼的阅读空间、环形时空的阅读长廊等等,这些都是静下来的空间,我觉得网红打卡也不能完全定义为是一种动的行为,来打卡的人,首先是爱书的人,他们拍照的时候没有喧哗,都是很有秩序的,素养都是很高的。

让孩子学会读书,养成习惯,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主持人:我注意到钟书阁里面的绘本区占了很大的比例,为什么你把最好的位置让给了孩子?

  郝丽:其实,这也是我自己有一点点小私心吧。这些年,我一直在从事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在2008年左右的时候,中国的绘本刚开始萌芽,只有两三家出版社引进了欧美、日本的一些绘本,那个时候我们在推广阅读的时候,很多幼儿园园长、老师都不了解绘本是什么,所以我们就请了绘本之父——彭懿来做推广,2008年跟他接触了以后,我就成了他的跟随者和推广者。期间,我在山东一直不停地推广绘本阅读,就是想把它做得更扎实一些,让孩子们有一个深入的接触和了解。

  大家现在都知道了,每一本绘本都是孩子学习的精髓,而且传递给孩子的是一种爱,可以说,绘本是塑造和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领路人。

  主持人:在绘本推广方面,你是一个实践者,接下来,你有什么想法?

  郝丽:让每一个孩子学会读书,养成习惯,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那种成就感,甚至有点上瘾的感觉。看着每一场绘本活动结束时,孩子们收获的笑脸,家长们肯定的目光,那是一种前行的动力。钟书阁来了,我觉得让孩子喜欢上阅读也会成为钟书阁的动力,接下来,孩子应该成为钟书阁的常客,围绕孩子打造的功能区,也会成为孩子的最爱!

  主持人:刚才分享了你的快乐,书店的经营过程中是不是也有累的时候?

  郝丽:累并快乐着。学生年代,我是一个专业运动员,跑跳都行,我的专业是跳高,也跑过400米,我想,做事就如同竞技体育,最重要的是坚持,需要耐力和精神支撑,当工作压力非常大、非常辛苦的时候,跑跑步就全部都释放了。

海岱楼钟书阁虽然不在闹市,但是我们要让它成为读者心仪的地方

  主持人:刚才你说到了“动”的一面,钟书阁的理念里面有一条是:为好书找读者,当下,经营实体书店都遇到了瓶颈,海岱楼钟书阁如何让读者回归呢?

  郝丽:挑战是最大的动力,我一直想尝试如何突破,如何创新,这里面要有经营模式的创新,也要有理念的革命。有句话叫做:书中自有黄金屋。书本不是一个封闭的空间,我们也是想通过活动让书本的知识走入生活场景,以此来吸引大家。比如我们把书本里面的茶文化通过线下的茶艺表演来学习;我们把书本里面的传统文化通过线下的琴棋书画来表现;还有,通过作家签名、读书分享沙龙等活动来增加读者和作者,学者和读者的分享互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马上到来了,我们做了一些阅读推广的活动方案来呈现给广大市民,这些可以看作钟书阁内在的软实力,让真正喜欢读书的人、喜欢我们整个业态的人,每次都有新的惊喜。

  这种“动”,能不能实现自我造血能力?如果能,那我觉得我这个模式就可以全国来复制,我也非常有信心在全国打造中国实体书店的一个新标杆。

  主持人:你觉得支撑一家书店走下去、走得好的核心力量是什么?

  郝丽:对读者的爱心,对书本的尊重。因为我们的董事长也是一个爱读书的人,他真的是把阅读推广和读书做成了他的终生事业。

  5年前,我就在上海钟书实业有限公司任职,负责山东的整个业务板块。我觉得一个品牌的力量是非常关键的,当时我们在负责这个区域的时候,咱们的市委市政府也非常重视这个文化品牌,而且把最好的地标给了钟书阁,这无形之中也给了钟书阁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

  客流引流完全靠我们独立的一个品牌来做,所以我们要用图书、文创和咖啡作为基础,打造一个温馨的文化综合体。从功能使用和读者需求上下功夫,让读者真正的体验这种阅读的空间,爱上阅读。海岱楼钟书阁虽然不在闹市,我们要让它成为读者心仪的地方。


编辑:张铭

校对:杨天宝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