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老党员讲故事 | 血战大王庄
中华宽带网 2021-04-02 17:34:29 字号:- +

车纯明,1928年出生,1947年入伍,1948年参加解放淄川、潍坊、济南等战役,后参加淮海战役,荣立二等功。后因伤复员回乡。

1948年底,淮海战役进行到白热化阶段。刚刚打完黄百韬兵团歼灭战的华野七纵,还没来得及休整就被紧急南调,准备参加攻打双堆集的战斗。

车纯明  

开始一个命令急行军,晚上行军,白天休息防空。敌人在战场上飞机不断,轰炸机、战斗机不断。五分钟吃完饭,整夜地走。后来改成强行军。“急”改成个“强”,“强”是白天晚上地走。咱说光身上负重吧,这还减轻了呢,40多斤。

兵贵神速,为了能够尽快赶往战场,支援已经跟国名党军队交上火的兄弟部队——中野纵队,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华野七纵都背负着装备日夜兼程,每天行军100多里。

车纯明

起了泡怎么办,就是用头发,两根头发使上针引过去,把泡贴着底穿过去,拿头发系住。一边走,水一边顺着头发眼往外流,要不越走越扩大。

经过七天的强行军,华野七纵来到双堆集。双堆集有两个土堆,一个平谷堆,一个尖谷堆,尖谷堆是双堆集的一个制高点,周边有小周庄、小王庄、大王庄等村庄,被国民党军队重兵把守。

车纯明

最艰苦的时候就是挖那个战壕。战壕是蛇形,不是笔直的。蛇形有什么好处呢,这里打上个炮弹,炮弹皮被拐弯的地方挡着。开始躺着挖,挖成卧式,卧式了之后就跪式,跪式就是跪着挖,以后就是立式。挖出立式来之后掩护住身子以后,再我和你打通,你和他打通,不是有些隔着的吗。

12月6日16时39分,解放军部队发起总攻,华野七纵和中野六纵从双堆集以南和东南实施攻击。然而,当解放军部队进攻到大王庄的时候,却在外围遭到了阻击。对面的国民党18军三十三团善于防守,是著名的“老虎团”,他们在大王庄周边几里的范围内修筑了大量的鹿砦、碉堡、铁丝网等工事,用密集的火力封锁了解放军进攻的道路。

车纯明

包三包炸药才炸开敌人碉堡。第一包一个姓李,第二一个是姓孙,出战壕就中弹了。最后俺那个班长,还是介绍我入党的介绍人,叫赵登贵,班长直接上去了,他完成任务了。

炸开国民党阵地的一个缺口之后,解放军官兵汹涌而入,在村庄里与国名党军队展开了近战。


车纯明

他集中兵力,羊群战术,啥叫羊群,就跟放羊一样,轰,就是齐呼啦的,打不打的往上走啊。我在一挺重机枪底下当时震聋了我。

  机枪、冲锋枪等近战武器全部用上了。双方的重炮炮弹雨点般地落在这个小村庄里。解放军战士逐墙逐屋的与国民党军队进行争夺,短兵相接的战斗空前惨烈,不断的有战士受伤、牺牲,而后面的战士则继续往前冲。解放军攻占了村庄,不久国民党又组织冲锋抢占回来,过一段时间之后解放军又争夺回来,就这样围绕这个据点,国共双方进行着长时间的拉锯。

车纯明

正在这个时候,我扛着重机枪架子,扛着回去,一颗炮弹,头一颗炮弹那是敌人火力反扑,在我右边就响了。当时我就试着挺热啊,溅了我一身土啊。我在那寻思寻思,当时就蒙了,寻思没死一回,这还死了。试了试还有点疼,知道疼就是没死啊。那块皮还在这挂着,气得我拽下来了,哗哗地流血。

几轮争夺之后,解放军攻击大王庄的战士所剩无几,而国民党军队防守的士兵也伤亡惨重。最后,华野七纵向中野六纵请求支援,六纵司令王近山把手中仅有的一支预备队派了上来。而国民党这边则组织起了汽车兵、勤务兵、伙夫等全部有生力量进行最后的防守。此时,双方的兵力都用到了极限,对于已经拼尽全力的他们来说,谁能多坚持一秒,谁就能赢得胜利。

车纯明

越这样仇恨越厉害啊,报仇啊为同志们。那时候最激烈的时候不考虑这个那个了,领导怎么说,说有人在,有阵地在。 

靠着顽强的斗志和不怕死的精神,解放军部队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最后一击。而此时的大王庄,整个村子除了几堵断墙,几乎被夷为平地。国民党的三十三团全部被歼灭,而华野150多人的一纵队警卫连,只剩下17个人。

车纯明

打仗,那时候穿衣服,未曾上阵就先写上,哪里哪里人,什么名。那时候钢笔也行,什么也行,就是蘸水笔写的。党员都有临时党证,都带在身上。

大王庄争夺战从早上八点打到晚上八点,战斗的惨烈程度难以想象。据说,在目睹了这场惨烈的血战之后,防守小王庄的一个国名党团长沮丧地对身边的人说:“弟兄们,不要打了,咱们投降吧!”于是当晚就向解放军缴了械。后来,这次战役被称之为淮海战役中较惨烈的战斗之一,车纯明和他的战友们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深刻含义。

拍摄时间:2014-2015年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