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追梦在希望的田野②丨“有了工作也有了收入”,桓台1900个城乡公益岗托起农民就业梦
中华宽带网 2022-06-09 17:01:32 字号:- +

  编者按: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农业乃兴邦之本,亦是国之重器。

  6月5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小麦夏收工作和数字农业项目建设时强调,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不误农时抓好“三夏”生产,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聚力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淄博贡献。  

  “很高兴能应聘到这份公益岗位,被安排在夏六村作河道巡视,虽然工作量不大,责任却很重大。”在桓台县起凤镇夏六村,刚刚应聘上城乡公益性岗位的村民孙艳梅正在预备河的河道旁忙碌着,她是一名河道巡视员,主要负责村内河道的日常巡查和卫生清理工作。

  起凤镇与马踏湖相邻,河道管理战线长、面积大,巡查队伍力量较弱。今年,起凤镇借助城乡公益性岗位的政策优势,因地制宜设置了24个沿河生态巡查员岗位,沿河生态巡查员每天负责对分包的河道进行日常巡查和垃圾清扫,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理,有效缓解了河道管理压力大、巡查人手不足的困难。

  “对于一部分年龄偏大的村民,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其实并不容易,城乡公益性岗位的设置为他们解决了这一困难,既有了工作,也有了收入,同时能照顾家庭,而且工作时间较短,比较灵活。”桓台县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2022年,桓台县按照“统筹开发、单位管理、促进就业”的原则,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基层岗位需求情况,并根据全县各辖区内的实际情况、民风民俗等要素,因地制宜设置了疫情防疫岗、沿河生态巡查岗、长者食堂岗、社会保障岗、城市管理岗等1900个实用性的岗位。依托村劳动保障协理员、乡镇人社所,在9个镇(街道)、329个村(社区)开展了全面摸排走访,精准掌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能力和岗位意愿,确保安置对象底子清、情况明,把最需要就业的困难群众安置到最合适的岗位上。

  “公益性岗位的设立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劳动力,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村民的满意度。”起凤镇夏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希峰说。

  根据马踏湖湖区实际情况,起凤镇因地制宜安排岗位,设置沿河生态巡查员24名,每村1名,助力巡河常态化。“通过设置沿河生态巡查员,目前,起凤镇的主要河道均达到Ⅲ类水标准,这也对马踏湖的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很好作用。”起凤镇副镇长尹言太说。

  为更好地精准施策,桓台县总结了“广、快、细、严、实”的五字诀。以“广”字,将政策宣传全覆盖;以“快”字,安排政策尽快部署落实;以“细”字,做到岗位开发精细准;以“严”字,认真落实岗位管理规范;以“实”字,看岗位安置实效。

  截至目前,桓台县已安置1278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上岗,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1229人,城镇公益性岗位49人。

  桓台县将立足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现实需求,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面做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工作,促进城乡居民充分就业、有效增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打造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的桓台样板。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