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云相聚”:东岳进入氟硅膜氢新时代
中华宽带网 2022-12-07 11:50:31 字号:- +

从追寻“改革与创新”的深圳脚步,到在丽江之畔“科技创新的静气与定力”魅力绽放,再到“东岳大厦”张开双臂拥抱四海宾朋,每一届的东岳集团产业链合作年会,都成为了引领行业发展、赋能产业升级、备受全球关注的盛会。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以及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时隔两年,东岳又一次以超凡的勇气和智慧,联结世界,聚首云端。

图片

图片

11月29日,东岳国际酒店金色大厅成为东岳集团2023产业链合作年会直播的主会场,与全国八个分会场和各个网络视频接入终端的合作伙伴“云相聚”。国内“氟硅膜氢”领域的专家学者、业内翘楚,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媒体界人士等1000余人相聚云端,通过会议直播、观看《东岳:走进氟硅膜氢新时代》专题片、现场连线互动、远程报告、多屏互动等极具创新性的展现形式和方式,共同聚焦东岳集团在项目建设、科研创新、动能转换、合规管理、市场服务等方面的新发展、新高度、新格局、新变化和新举措。共同关注疫情当下行业发展动向,共同探讨研究氟硅膜氢行业关键材料的创新发展之道,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献策加力,共同携手开启战略发展新篇章。

图片

此次会议全程云直播,通过精心准备,让会议呈现形式多样化,让客户具有参与感、仪式感和现场感,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让相隔万水千山的朋友们以一种更独特的形式与东岳凝聚在了一起,通过“云年会”线上叙友情。“云年会”的顺利召开,坚定了东岳与客户携手共进的默契与守望相助的决心。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著名经济学家、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作了精彩的中国经济与产业机遇分析报告。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县委副书记、县长范伟,东岳集团办公会成员以及科研人员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图片

淄博市委常委、 副市长宋振波致辞

宋振波副市长在致辞中说:“作为淄博新材料产业领军企业,东岳集团近年来拼抢‘新赛道’、做强‘增长点’,充分发挥龙头牵引作用,围绕氟、硅、膜、氢,积极打造“强链、补链、延链、融链”的集群发展路径,2020年以来策划实施了总投资148亿元的重大链条式项目,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增长极。”

图片

桓台县委副书记、 县长范伟致辞

范伟县长说:“东岳集团已经打造了行业独有的氟硅膜氢高新技术产业链和产业群,希望东岳集团利用好‘621’研发平台和‘实业+资本‘新型发展模式,加快推进26个高端精细化学品和高端新材料项目建设,继续当好地方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图片

东岳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张建宏作报告

张建宏董事长说:“三十五载春华秋实,东岳重构氟硅膜氢新版图,打造了中国智造新名片。未来我们将加力布局东岳新产品市场应用示范,我们要把满足客户需求摆在‘C’位,打造世界一流的东岳技术和产品。” 

新发展投资148亿元项目建成
I AM A HEADLINE
01

东岳这几年在产能规模、产品品种、科技创新、资本运作、资源配置、运营质量、园区面貌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其布局之美、设计之美、工艺之美、文化之美、现场之美令人流连忘返。

图片

东岳集团总裁王维东介绍近几年东岳发展亮点和新规划

会上,王维东总裁说:“通过三年项目计划的实施落地和投运,我们总投资148亿的园区项目已经基本完成,东岳的产业属性和园区规模都发生了质的提升和飞跃。”

近年来,东岳集团各个规划项目的建成使东岳集团产品的产能和种类方面都有了大幅提高,新增产能110万吨,进一步扩大了氟硅产业规模。其中150万平米/年燃料电池质子膜一期工程及配套化学品项目的投产使未来氢能公司成为国内唯一、全球少有的全氟质子交换膜全产业链研发与生产企业;有机硅单体总产能达到60万吨,位居国内有机硅行业前三名;聚四氟乙烯装置规模保持全球第一,进一步夯实了龙头企业的规模优势;聚偏氟乙烯装置规模国内第一,随着针对新能源市场需求开发的万吨PVDF的投产,又打造了一条完整的PVDF黄金产业链。氟硅膜氢产业链及配套能力越来越完善,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越来越强。”

另外,东岳集团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探索出了“实业+资本”新型发展模式,通过有机硅板块分拆回归上市,通过为PVDF和PTFE等高端含氟聚合物新项目建设、东岳集团在香港资本市场配售增发新股等资本市场化功能,在资本市场共募集资金72.73亿元。充足的资金保障,确保了各项科研项目的进展,使东岳进入了一个高质量、优质地、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2022年东岳集团全体干部员工实践新时代东岳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化危为机,保持行业最佳经营效益的同时,在转换发展模式、优化产业结构、加大科技创新、推进智能信息化、合规管理及促进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新格局氟硅膜氢产业链丰富完备
I AM A HEADLINE
02会上,协会领导、行业专家对于氟硅膜氢产业链在新赛道、新动能的发展前景,当前经济形势对于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都讲出了真知灼见。

会上,协会领导、行业专家对于氟硅膜氢产业链在新赛道、新动能的发展前景,当前经济形势对于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都讲出了真知灼见。

图片

现场连线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作中国氢能发展的几点思考

干勇院士说:“新能源时代来到了,像东岳集团、宁德时代这些提前布局掌控新能源体系中核心关键技术的企业,显然牢牢抓住了本轮机遇和竞争的主动权。在国产质子交换膜方面,东岳已经建成了5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拟将建成150万平方米产能,可谓一枝独秀。”

图片

现场连线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曹先军作氟硅行业年度发展报告

曹先军副理事长指出,东岳集团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偏氟乙烯(PVDF)树脂产研发企业。东岳PVDF项目重点突破关键材料“卡脖子”和国产化配套问题,目前已建成25000吨/年的PVDF树脂生产装置,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到2025年,3万吨/年PVDF投产后,产能达到5.5万吨/年,东岳集团将为全球最大、技术领先、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PVDF研发生产基地。东岳氟橡胶(FKM)产能,居全球第五,国内第一;聚全氟乙丙烯树脂(FEP)产能居全球第三,国内第一。

图片

现场连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作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图片

现场连线著名经济学家、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作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新高度打造科技研发新时代
I AM A HEADLINE
03

聚焦氟硅膜氢四大高端产业,致力于打造一流科研平台,东岳构建了集团总科技处统领的集团中心研究院、全球创新研究院、协同创新研究院及北京、上海、深圳和日本神户、加拿大温哥华和德国杜塞尔多夫6个研发中心、集团下属6大核心子公司研究所和22个与高校共建实验室协同联动的研发体系,打造了行业独有的氟硅膜氢高新技术产业链和产业群。

图片

张建宏董事长介绍说“东岳集团研发投入持续增加,2021年研发投入达到 8.3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3%;2022年占比将达7.6%以上。研发投入总量和强度均居行业前列,集团7家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省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研发平台11个。”

图片

东岳集团副总裁、 首席技术官鲁孟石博士发布东岳氟硅膜氢新产品

会上,鲁孟石副总裁发布了两年来东岳向市场推出的氟硅膜氢新产品。他说:“我们致力于打造东岳科技研发的新时代,通过自主创新全面升级产业链、扩大市场,帮助东岳成为世界一流的氟硅膜氢公司。氟硅膜氢产业链目前共有 12 个高新技术产业链条,产品有四大类 16个系列1170个品种,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基建、智能制造、生命科学、数字科技等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和重要领域。” 

东岳集团通过管理体系不断创新,建立了一支稳定的研发队伍和适应市场需要的技术创新机制,集团科研平台臻于完善。2022年集团在研项目279项,承担国家及省级重点研发计划16项,新产品及高端产品同比增长22%,新产品牌号量达315个。东岳有机硅“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获批成立并联合山东大学筹建“山东省有机硅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为集团有机硅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氢能公司入选2022山东省独角兽企业,神舟公司入选瞪羚企业,有机硅公司、神舟公司、高分子公司成为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与此同时,东岳借助淄博人才金政和 “621”大平台,大量整合和引进氟硅膜氢高端人才,已形成62名博士、365名硕士和1280名科班本科的强大人才梯队。

新产品解决卡脖子难题实现国产化
I AM A HEADLINE
04

多年以来,东岳科技创新团队以十年磨一剑和几十年的持续攻关精神,聚焦氟硅膜氢核心技术,突破了一大批“卡脖子”技术难题,为国家国防安全和产业安全作出重大贡献,挺起了民族工业的脊梁。

会上,全面展示了近两年来东岳集团在新产品研发和落地上取得的新成果。

鲁孟石副总裁在东岳未来科技发展规划时介绍说:“东岳将持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并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高品质产品。到2025年,公司将开发出765个新产品(系列),专利总数超过1000项。”2022年7月,东岳集团提出“高端精细化学品和高端材料发展行动计划”: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形成集团高端精细化学品20万吨规模,高端含氟聚合物20万吨,打造东岳集团高质量发展路径,实现东岳氟硅膜氢全产业链高端化。

新举措倾情服务客户和市场
I AM A HEADLINE
05

会上,还传达了服务客户和市场的新举措,在当前复杂的经营形势中,进一步增强了行业的合作信心。

忠诚于客户,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是东岳重如泰山般的信念和追求。这一点,通过会议现场与全国各分会场的8名客户代表的视频连线互动中得到印证。所有客户代表都发自肺腑地表示:在特殊的疫情时期,东岳能真正地做到了“雪中送炭”,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需,以有温度有担当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拉近与广大客户的合作关系。所有的客户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东岳是一个有担当可信赖的好伙伴。

现场连线全国分会场客户代表

图片

大金氟化工(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购买部部长全海燕发言

图片

浙江科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童晓晔发言

图片

江苏考普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昊发言

图片

山东铝业有限公司氯碱厂党委书记、 厂长巩庆刚发言

图片

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永富发言

图片

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兵兵发言

图片

上海氯碱华胜化工分公司总工程师袁建华发言

图片

美国 M Holland 公司聚合物事业部负责人保罗•安森莫发言

忠诚于客户,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是东岳重如泰山般的信念和追求。

张建宏董事长掷地有声地说:“我们牢记‘质量永远是生命,客户永远是上帝’的庄严承诺,擦亮‘质量东岳、信用东岳、科技东岳’金字招牌,打造世界一流的东岳品牌和文化。我们把2023年确定为‘东岳品质提升年’,决定实施品质提升十大行动。同时,加力布局东岳新产品市场应用示范,我们要把满足客户需求摆在‘C’位,打造世界一流的东岳技术和产品。形成总科技处牵头各公司总工具体负责实施的‘专精特新’售后市场技术全程服务小组,解除客户后顾之忧。”

王维东总裁表示集团以三十五年发展为起点,以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东岳精神为指引,开启创新发展新未来之路。未来的东岳将以氟、硅、膜、氢为发展主线,努力实现千亿园区目标,建设美丽新东岳,做一个受人尊敬的氟硅膜氢全球化品牌企业。同时,开启新征程第一个5年计划:即到2027年东岳创建40周年之际实现基础产业总量翻一番。即主营产品装置产能总量翻一番;产品中高端比重翻一番;为国家和地方创造税收收入总量翻一番,用最好的业绩回馈社会、回馈客户和合作伙伴。

一个崭新的优质高效的现代化东岳,她风华正茂,正在更加广阔的氟硅膜氢新赛道上勇往直前,昂首向着千亿园区的梦想进发!

图片

东岳集团人力资源处处长张馥丽主持会议

会议花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东岳氟硅科技微信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