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博山四十亩地,追寻过去的记忆
中华宽带网 2023-03-20 15:59:41 字号:- +

  

在博山有个地方,叫四十亩地,据《淄博市博山区地名志》中解释:四十亩地原是指独立的一段丘陵,面积达四十亩地之多,故名四十亩地

 

20世纪初,四十亩地因紧邻博山火车站、地理位置优越而被列强觊觎,先后被德国人和日本人占领,留下了带有明显德日风格的建筑群。

 

新中国成立后,这里大部分建筑被陆续拆除或改建,相继成为各单位驻地,淄博市委原办公楼也坐落在这里,一度成为淄博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中心。

 

如今的四十亩地,将被打造成集红色文化教育与文产一体的产业园区。园区内有许多具有历史记忆的老建筑,包括中共淄博特委旧址以及古老的礼堂。

 

现在园区内除了这些保存完好的老建筑之外,最重要的还有一个光耀在淄、初心如磐——中共淄博党组织奋斗历程展。

 

19247月,由王尽美和邓恩铭领导创建的中共淄博支部正式成立,这是我们山东省力量最强人数最多的一个支部。解放战争时期,鲁中区党委三进博山城,在淄博解放史上留下了光辉的足迹,而四十亩地也是淄博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见证者。

 

历经100多年,博山四十亩地见证了淄博乃至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风雨历程,她将作为城市的地标名称, 被人们铭记。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文哲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