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落实突破年 奋进正当时】淄博:数字赋能 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高效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1-03-13 19:25:07 字号:- +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今年,我市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良种良法配套,科技农业融合,以数字农业快落地、快见效引领春季农业生产,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这几天,在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禾丰种业联合打造的全国首个基于5G网络的生态无人农场里,无人驾驶植保机、精量无人机飞防等各种数字化农机拉开了今年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数字农业推进现场会的序幕,围绕数字农业装备技术在春耕生产等方面的应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展示了一幅现代化的农耕图。

临淄区朱台镇种粮大户 张金堂:对种粮大户来说,(数字化)这一块给农民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方向,农民省工、省钱、省力。

山东理工大学讲师 博士 生态无人农场技术团队成员 陈玉龙:利用大数据对数据进行处理,同时结合专家系统,最后产生能够指导农业生产的关键数据,基本上把农业的耕、种、管、收全过程全部覆盖。生态无人农场它是数字农业的一个集成典范,通过在这里,我们把这些技术集成、示范,向大众展示,为淄博市的数字农业推广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数字赋能传统农业,数字农业方兴未艾。眼下,纽澜地黑牛牵手盒马鲜生,打造从牧场到餐桌的数字牧场标杆示范区;七河生物搭上阿里互联网快车,形成“国外出菌棒、国内发鲜菇”的双循环模式,同时发力国际、国内市场。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齐农云”农业农村智慧大脑、阿里数字山东仓与产业中心等重点项目,建成数字种业、数字牧业、智慧农业产业园等标杆应用示范场景30处,智慧小镇10个,智慧村居50个,以数字经济赋能全市农业农村转型升级。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梁文胜:今年,我们策划梳理了276项数字农业农村的比较大的项目,全部落实了实施主体,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通过这种清单化措施,加快数字农业农村发展。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