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发展改革增活力 动能转换看淄博】淄博:金融赋能 开启不锈钢产业千亿之路
中华宽带网 2021-04-05 18:17:02 字号:- +

作为全国第三大不锈钢流通集散地,今年以来,我市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创新金融扶持政策、发挥平台招引优势、引导不锈钢产业由贸易集散到深加工制造的全链条发展,打造从百亿级向千亿级产业规模跨越的强力引擎。

近日,由我市三家银行联合市财政局下属的融资担保公司,为周村区中大慧科·不锈钢产业园进行了集中授信,以产业园为平台,每家入园企业可以获得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总授信规模达到25亿元。“企、政、银、担”的创新发力、精准施策,让一直在低档位徘徊的不锈钢产业获得了高速发展的新动能。

周村区旱码头物流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 丁文:“集中授信是企政银担四方合作的一次创新探索,为发展中的中小微企业注入了金融活水,切实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企政银担”合作的金融服务创新可谓直击我市不锈钢产业的发展痛点。淄博是全国第三大不锈钢流通集散地,但产业规模始终限制在200亿左右,虽然号称江北第一,但与江苏无锡、广东佛山四五千亿的产业规模相比不可同日而语。目前在周村区已经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园区,但产业类型基本以原材料和半成品的贸易流通为主,园区内拥有460多家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占比不足8%,基本上是贸易型的中小微企业。近年来,不锈钢原材料市场已经成为产能过剩的红海,而深加工领域的终端市场却是应用广泛,潜力巨大,延伸产业链条成为众多企业的意愿,但内部受制于自身规模,外部缺乏高端平台的资源链接,尤其是在获得金融要素的支持上相对困难。

山东省不锈钢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村区不锈钢行业协会会长 刘红卫:“以前的时候,我们(贷款)要通过担保公司给我们企业做担保,要收取3%到2%的担保费用,这25个亿的(授信)是零担保,不收取任何费用。”

敢于给予25亿授信和零担保费用的政策支持,银行和具有政府背书的担保企业依托的平台是正在建设的中大慧科·不锈钢产业园,这个总投资11亿元的重大项目正在进行二期建设,目前首批4.4万平米高标准单体厂房已交付使用,建设不锈钢期货仓储交割服务中心、不锈钢深加工中心、产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中心、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等,依托淄博市深厚的工业基础性优势,打造上游钢厂-期现货仓储-初加工贸易-精细加工-不锈钢产品的全产业链平台,最终实现以供应链金融赋能平台发展,以平台效应链接头部资源、推动本地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

苏泰山东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显:“我们会引进上海期货交易所,未来北方的交割仓放到我们园区,它的期货不是简单的交易,它是对实体经济的对冲,(企业)到期货市场去锁定价格,未来保障企业稳定经营。”

金融赋能,为不锈钢产业园区和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原始动力,眼下,围绕中大慧科·不锈钢产业园为平台,以伟业不锈钢为代表的当地企业已开始在不锈钢深加工和终端产品领域开疆拓土,以上海不锈钢期货仓储交割北方服务中心为代表的产业头部资源加速集聚,淄博不锈钢产业正从百亿级向千亿级的新赛道开启加速引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