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乡村振兴 淄博模式】党建+农旅:激发乡村新潜力
中华宽带网 2021-10-27 20:51:37 字号:- +

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依托深厚的文化旅游、自然生态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以“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农旅融合”的发展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走进蓑衣樊村,古朴雅致的民宿、整齐的白墙灰瓦,泛舟湖上、鱼儿尽欢,一幅幅颇具江南水乡的韵味美景让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度假打卡地。

游客 秦翠霞:这边吃饭、住宿一条龙服务,还可以到慢城去,骑着观光车可以游玩一下,比较贴近大自然,享受一下慢生活。

而在过去,这还是个省级贫困村,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增收途径有限。因水而生,向水而兴。通过到南方考察,村两委提出依托自身优势资源,按照“吃住行游购娱”的配套发展模式加快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动村民以资金、资产等多种形式入股,形成了党建+农旅的乡村旅游特色片区。

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司国营:今年呢,我们又把老百姓自己购买的90多辆观光自行车,让他们(村民)以折价入股的形式,统一入股到我们合作社当中来。

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振兴之根。常家镇还打破“村人治村”的惯例,指导蓑衣樊等7个村联合成立联村党委,以党支部+合作社+N的经营机制,着力打造“资源共享、互助共助”的新格局。同时,依托紧挨黄河流域天鹅湖国际慢城的生态优势,开发了湿地泛舟、稻田钓蟹、果蔬采摘等乡村旅游体验项目,实现了从生态资源到体验场景的转换。

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司国营:我们今年又投资了5万多块钱,打造了我们精品驿站,来展销我们整个常家镇农副产品,我们投资50万元打造了一个高端民宿,以及高端农家乐。

目前,蓑衣樊全村直接从事旅游餐饮住宿服务的近400人,全村三分之二以上的劳动力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全年累计接待游客40万人次,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杨  剑

编  审:梁  军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