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博山区白塔镇:文明创建持续发力 打造美丽和谐乡村
中华宽带网 2021-10-28 13:43:04 字号:- +

       

       近年来,小店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村广大群众谋发展、促和谐,凝心聚力打造“文明家园、幸福小店”。

突出思想引领。村“两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村“两委”、党员、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活动,提高群众满意度。推广学习强国APP,通过“两委”成员带头学、提醒学等方式,确保学习强国活跃度和注册率。

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多彩,成效显著。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书香家庭等评选活动。突出示范引领,安装四德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展板等50余块,营造了浓郁的文明创建氛围。优化人居环境。高标准修建公厕一处,加强绿化美化,村“两委”带头,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开展环境大整治,营造了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

寓教于乐,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提升公共文体设施。定期维护健身器材,延长使用寿命,保障安全。新建老年公寓广场400余平方米,新安装健身器材14件。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全镇健身广场舞大赛、庆国庆文艺演出等连续多年在我村文体广场举行。

倡导移风易俗,培养良好村风民风。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和议事规则,弘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推广使用普通话,村“两委”、党员、志愿者带头引导群众讲普通话。开展普法宣传,推广反诈APP,引导群众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开展乡村美学教育。广泛宣传,组织妇女参加女性素质提升培训,先后参与诵读、旗袍走秀、面点制作、家庭文明建设等培训活动。在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村培训、健康查体等活动中,随时随地宣传美在家庭、美学教育。建成“美家超市”,以积分兑换形式,激发村民参与“美在家庭”创建的积极性,共建整洁、和谐、美丽的小店。

突出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立“书香白塔志愿服务队伍”小店分队,面向大学生、热心群众、文化带头人等招募志愿者。开展“四季陪伴”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清理、疫情防控宣传、关爱老人和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村“两委”班子建设、村容村貌提升、移风易俗等具体工作中,示范引领村民参与支持文明创建,凝聚了正能量。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