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 | 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华宽带网 2020-07-28 17:51:30 字号:- +

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江敦涛讲话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江敦涛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淄博市委关于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意见》



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7月28日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7月28日在张店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0人,候补市委委员5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企业家协会、市企业联合会、部分企业负责人,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江敦涛作了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江敦涛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淄博市委关于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意见》。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全会确定,实施改革开放赋能、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紧紧围绕省委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目标定位,深入落实市委关于实施“六大赋能行动”的战略要求,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行动,突出强化对外开放意识,突出提升城市开放度,突出提升经济外向度,突出优化对外开放生态,突出浓厚对外开放氛围,努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注入强大新动能。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淄博市委关于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意见》,从十个方面提出了36条具体措施。


一是大力倡树开放发展新理念,强化开放意识,提升开放能力,营造开放氛围,坚定不移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


二是全力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一国一策”精准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积极对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主动参与全省“一群两心三圈”建设,广泛链接国内外高端要素资源,不断提升城市开放度和经济外向度。


三是着力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强化开发区开放引领作用,加快推动淄博保税物流园区申建综合保税区,完善公铁、铁海、陆空、空铁联运体系,建设京津冀至长三角之间的绿色智慧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城市。


四是努力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立足淄博产业特色,培育打造一批全球领先的出口产业,积极策划建设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开展国际品牌培育行动,实施“跨境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信息咨询、数据分析、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贸易发展,稳住外贸基本盘,提升外贸出口竞争力。


五是千方百计推动外资招引新突破,积极推行“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建设淄博市对外交流合作信息平台,统筹涉外资源渠道,全力保障外资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断加大稳外资力度和成效。


六是着力构建开放产业新体系,坚持“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组织实施“跨国公司三年培育计划”,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集聚整合全球要素资源,加快本土企业国际化步伐,培育国际化产业发展生态,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七是加快培植开放发展新动能,全面落实“人才金政37条”,创新“人才+项目”柔性引才模式,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产业生态圈,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广聚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和城市发展合伙人,培育高水平开放创新载体,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八是聚力塑造城市国际化新品质,以全球视野提升城市能级、品质和活力,大力实施“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发展战略,构建内联外通、立体多元的大交通体系,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


九是高起点搭建开放交流新桥梁,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新型智库,探索建立政府、民间双渠道对外文化交流互访机制,加强国际友城常态化合作,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大力引进经济、文化、科技、卫生、体育等领域的国际级、国家级展会、峰会、论坛和赛事活动,全方位扩大人文合作交流。


十是创新构建对外开放新机制,实施顶格推进机制,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凝聚推进落实的强大合力。


《意见》还列出了淄博市对外开放十条突破性政策措施。






全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发展的逻辑洞察“淄博之势”,充分认识到推动更高水平扩大开放,是各级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是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任务的现实需要,是淄博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举,必须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


全会要求,要抢抓重大机遇,以超常规的思路举措力度彰显“淄博之为”,聚力把淄博打造成为高水平开放型城市。要聚力融入全国全省开放发展大格局,找准国家、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与淄博的结合点,高水平策划实施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在积极融入重大战略、服务重大战略、落实重大战略中加快发展。要聚力发展国际化开放型产业,以“五个优化”为抓手,大力推动生产工艺、标准、质量、品牌等环节与国际接轨,掌握一批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参与制定一批国际标准、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品品牌,以国际标准提升产业竞争力;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和“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加大外资招引力度,聚焦重点产业链条补链延链强链;构筑更加开放的产业生态,让外资企业在淄博就能享受到国际化的服务。要聚力发展更高水平的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以申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抓手,加快开拓国际市场,着力强化资本运作意识,加快打造高水平对外投资策源地,不断提升开放发展的质量和规模。要聚力打造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积极申建国家一类铁路口岸,加快综合保税区、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国际化创新平台和经贸交流平台等建设,发挥重大节会活动载体作用,努力构建更多与沿海相当、直接对接国际市场的开放平台。要聚力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注重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中更多地融入国际化元素,切实让外籍客商、人才在淄博舒心工作、便利生活、快乐消费。要聚力营造国际水准的营商环境,持续对标国际最佳实践,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测评指标体系,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全会强调,要提振精神状态,以用心用情用力敢打敢拼的作风激发“淄博之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终端见效。要坚定信心抓落实,进一步鼓足干劲、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要用心细致抓落实,对每一项工作都用心把握、用心去做,下足苦功夫、笨功夫、细功夫,让精心、精细、精致工作成为习惯,极端负责地把本职工作做到位。要改革创新抓落实,坚决走出“舒适区”,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持续强化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坚持向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要生产力,在改革创新中打开一方新局面、闯出一片新天地。要提升能力抓落实,强化“本领恐慌”意识,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研究,真正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更好更快地落地见效。要以浓重情怀和责任抓落实,拿出爱淄博的实际行动,以为淄博未来负责的历史使命感,扑下身子干事业,为淄博发展增光添彩。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闯新路、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奋力推动淄博对外开放不断迈上新高度,为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而努力奋斗。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