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今晚播出!山东卫视《寻声记》走进品质淄博
中华宽带网 2021-07-04 08:15:26 字号:- +


由山东卫视和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全国首档党建融媒体户外音乐故事节目《寻声记》第八期淄博篇将于7月4日晚9:20在山东卫视播出。《寻声记》以“追寻过往,致敬荣光”为主题,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担任“寻声串讲人”。本期节目以“青春”为主题,歌手、演员吴俊余,音乐唱作人尹姝贻和山东广电主持人王晓龙、张美琪一起组成“寻声团”,走进活力之城淄博,探寻声音背后的故事,并将重新演绎《毕业歌》。




(王晓龙 李伟鹏 陈泽华)


淄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齐文化发祥地、世界足球起源地,世界上最早的官办高等学府稷下学宫就诞生在这里。歌曲《毕业歌》是田汉、聂耳1934年创作,表达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激情,在我国革命斗争中产生了巨大影响。节目一开始,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一级主任科员陈泽华发布“奉告后来人,莫忘苦与刺”“南山松不老,北海水长流”“一马三司令,救咱老百姓”“连天炮火建新华,垂柳花开岁月遐”四首民谣中的歌词作为寻声线索。


李人凤打响清河平原抗日第一枪

推行北海币,打赢没有硝烟的货币战




(唐爱华 李克实 王晓龙 尹姝贻)


“奉告后来人,莫忘苦与刺”取自临淄籍抗日英雄李人凤诗作。在临淄区党史研究中心,唐爱华主任向寻声人尹姝贻、王晓龙介绍了李人凤的事迹。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侵占华北一路侵犯到山东,李人凤等人组织“青年学生抗日志愿军训团”,在胶济铁路上成功伏击日军,打响清河平原抗日第一枪。这也是临淄地区的第一支抗日武装力量,它的基本队伍就是李人凤的学生。寻声团还在齐文化博物馆观看韶乐表演,并尝试敲编钟,打算将其融入到《毕业歌》的呈现环节。




高兰义 王晓龙 尹姝贻


根据“南山松不老,北海水长流”线索,尹姝贻、王晓龙和临淄区委办公室科员曹洁琼一起来到了位于临淄区皇城镇许家村的北海银行纪念馆。据曹洁琼介绍,北海银行纪念馆已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中心。1938年,日伪政府发行的伪币大量入侵,国民党政府法币币值急剧下跌,一时间物价飞涨,根据地百姓苦不堪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北海银行的成立,有力支援了山东乃至全国的抗战和解放事业,为新中国金融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奠定了重要基础。在原皇城镇文化站站长高兰义的家中,高兰义向寻声团展示了自己完整保存下来的北海币。寻声团还进入北海银行清河分行地下印刷所,实地感受了地下隐蔽而又潮湿的环境。


一马三司令专打日本鬼

连天炮火建“新华”

“一马三司令,救咱老百姓”是抗战时期齐鲁大地广为流传的民谣,描述的是以马耀南为首的马家三兄弟奋起抗日的故事。根据线索,吴俊余、张美琪来到了位于淄博市周村区的马耀南故居,遇到了马耀南之子马立修。据马立修介绍,马耀南1933年担任长山中学校长,1937年参加了黑铁山武装抗日起义,成立了清河平原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支抗日武装。后起义部队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3支队(后改称八路军山东纵队第3支队),马耀南任司令员。他率部与日军多次作战,围攻周村、破坏胶济路、坚守邹平城、激战刘家井子,重创敌人。在桓台牛王庄战斗中遭敌伏击壮烈殉国,时年37岁。



(张美琪 郑福美 吴俊余)

“连天炮火建‘新华’,垂柳花开岁月遐”线索,指的是创建于艰苦抗战时期的新华药厂,吴俊余、张美琪来到了新华制药张店厂区,新华制药青年员工翟珊珊向寻声团讲述了新华制药的历史和如今的发展情况。1943年的胶东军区,战争形势非常严峻,前线缺医少药,为使伤员尽快得到救治,时任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和胶东军区参谋长贾若瑜决定创办一个制药小组解决战时的药品。后又从军区卫生部抽调18名战士在牙前县后垂柳村成立了一个制药小组,进行药品的研制和生产,即新华制药厂的前身。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新华制药厂保障了胶东乃至山东战场医药和医疗器械的供应,还为国家和军队培养了一批艰苦创业的制药工业的各类人才。如今,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已是国家一级企业和特大型企业。

融入韶乐编钟等元素

全新唱响《毕业歌》



 


(王晓龙 尹姝贻 吴俊余 张美琪)


歌曲演绎环节,吴俊余、张美琪结合自己在寻声过程中的感受,建议将富有生机的学生合唱加入到《毕业歌》的演绎中。尹姝贻、王晓龙则建议将韶乐、编钟元素以及描写李人凤的歌词“同胞们 同胞们 联合反攻争取最后的胜利”融入到歌曲的改编演绎中。节目的最后,这首《毕业歌》将会如何呈现呢?


7月4日(本周日)晚9:20,关注山东卫视《寻声记》一起聆听。

《寻声记》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确定的“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广播电视节目”之一,山东卫视《寻声记》5月16日起每周日晚9:20在山东卫视及腾讯视频播出,闪电新闻客户端、齐鲁网同步播出。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