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有解思维"看淄博①】淄博经开区:跑出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加速度”  为城市未来“留白”
中华宽带网 2021-08-18 11:29:46 字号:- +

近年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书记江敦涛提出的“有解思维”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企业所思所求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堵点难点问题,创造形成了一大批鲜活的工作案例。从今天起,齐点·淄博开设【“有解思维”看淄博】专栏,展示全市上下破解难题、推动落实、创新突破的工作实践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拿事当事的工作状态。今天播出淄博经开区破解土地瓶颈,拓宽发展空间,聚力打造淄博的未来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和产业新城。

淄博经开区是主城区“南拓”的关键区域,而今年,也是淄博经开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一年。作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傅家镇在今年经开区乃至全市征地任务中数量最大、时间最紧迫、任务最艰巨。

淄博经开区傅家镇党委副书记 张蔚

2021年,傅家镇共承担7个重大项目,6大重点片区,6条道路工程的征地拆迁任务。

其中,淄博经开区投资28亿元的孝妇河、漫泗河等水系全域河道治理工程,由于征地涉及企业、工厂、仓库较多,当地政府专班人员纷纷化身“代办员”“家政员”“服务员”,一方面与无手续、散乱污企业主谈心,入情入理讲清政策,帮其算好明白账,动员其主动搬迁;另一方面对手续完备的正规合法企业,帮助他们寻找临时仓库,引导其入园,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

山东明宇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东宇

当时还是存在一些顾虑的,一周的时间,时间比较紧急,需要协调很多问题,货物的转移,还有后期这个厂房设施。在政府的协调帮助下,选择了一个新址,大约一周的时间从原址搬迁到了协调好的新办公地点。

淄博经开区傅家镇党委副书记 张蔚

历时六个月时间完成全镇4074亩征地拆迁任务,拆除各类地上构筑物112万平方米,为淄博经开区未来发展拉出框架、腾出空间。

“南拓”以来,淄博经开区从城市的高度、建设的密度、空间的广度等方面,系统提高空间规划、产业规划,为今后几年引进重大项目和未来发展留足空间。

淄博经开区沣水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耿庆沣

为保障省重点项目己二腈如期投产,我镇于7月2日启动了东部五村整体搬迁工作,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1738户的签约,就是为未来留白。

淄博经开区南定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滕凯

经过3个多月的奋战,物流保税片区、智能制造片区由原来“千亩蓝”的厂房、仓库变成今天“千亩绿”的新盘活土地,以“南定效率”为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眼下,淄博经开区正坚定不移把项目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来抓,全力推动总投资354亿元的102个市区重点项目建设。规划高水平的产业园区,推进铝基新材料、高端装备、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集中打造以国际会展中心为切入点的淄博中央活力区、以淄博保税物流中心为切入点的淄博现代物流片区、以香港合作产业园为切入点的淄博国际合作产业片区。

淄博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傅家镇党委书记 王韶华

今年,启动十大片区,总占地18000余亩的拆迁工作,全区上下承压奋进、大干快上,利用7个月时间拆除企业、闲置厂房1600余家,形成净地7000余亩,坚持拆建并举,上半年开工14条主要道路建设,建设里程49公里,彰显“经开速度”。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然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