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和”为淄味丨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中华宽带网 2021-09-04 20:00:07 字号:- +

一道美食温暖一座城。绵延千年的工商文明,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滋养着生活在淄博这片土地上的人,从而打造出包罗万象的美食和独有的淄博味道,也成就了宽厚温暖的城市气息。

“和”是淄博人的美食法则。8月25日CCTV4播出的《美食中国——和为淄味》,从博山酥锅到沂源大锅全羊,讲述了“淄”味食材与调味品的和合之妙;9月2日CCTV4播出的《美食中国——汤尽其妙》,从肉丸子、粉皮烧肉、豆腐箱、汤爆双脆到青萝卜华丽变身“燕窝”,演绎了淄博人一勺高汤在手,就能将菜品变换出万千滋味的奇妙所在。 


《美食中国——和为淄味》


《美食中国——汤尽其妙》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烟火气背后是一座城市独有的文化、温暖与文明。这两部专题片播出之后,引起了我市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热烈反响,朋友圈被频频刷屏、点赞,还引发了大家对美食、民俗、文化等话题的热烈探讨,纷纷表示对“好吃”淄博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

食在山东,味在鲁中;源于博山,百年传承。汇云楼鲁中嘉宴创始人刘维寰说,这两部片子再次将淄博餐饮和美食的全民关注推向了新的高度,在诠释淄博美食的同时,更把一座城市以餐饮为载体的文化传承、市场认知、文化与市场相结合的发散思维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为挖掘淄博味道和餐饮老字号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汇云楼是张店餐饮百年老字号,始于1923年,开业之初将济南的诸多名菜引入淄博,并与鲁中餐饮迅速融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鲁中菜品,其中尤得益于博山菜的汤品和烹饪方法。2020年我们认识到汇云楼品牌的文化价值,开始全力恢复汇云楼,以“简约,新中式的装修风格;厚朴,很传统的菜品味道”为原则,力求延续经典,追求本真,注重“在宴席间传礼,在唇舌间留香”,形成了独具鲁中风俗的商务宴席品牌《鲁中嘉宴》,恢复了张店历史上的名优特产“张店扒鸡”“清酱牛肉”等餐饮名优产品,全力打造淄博味道,为加速崛起的美丽淄博作出自己的努力。

(鲁中嘉宴 新鲁中菜

淄博味道,离不开淄博调味。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董事长李洪涛认为,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美食中国——和为淄味》和《美食中国——汤尽其妙》,是对淄博美食文化自信的极大提振,淄博作为齐国故都,具有深厚的饮食文化,淄博菜与淄博的调味品交相辉映,历经数千年的发展,形成了其独特的历史底蕴与历史沿革。贾思勰所著《齐民要术》一书记载了16种酱、25种醋和46种酒的制作工艺,记录和展现了齐地的饮食传统风貌,临淄是中国酱醋酿造工艺学的起源地。我们秉承先人们的酿造技艺,不断革新,加大在中央厨房、预制菜、复合调味料方面的研发和投入力度,推动淄博美食的挖掘与发展,不断满足老百姓对“好吃”的追求,积极为“五好”城市发展助力。

“巧媳妇”古法酿造工艺

“淄博博山,作为八大菜系之一鲁菜的发源地,深谙‘和’之道,无论是年节家宴中少不了的酥锅,还是集肉菜河鲜于一体的烩菜,博山人用经验和智慧开启一场场始料未及的食材相逢,让醇正味浓、咸鲜得当的博山菜,在源远流长的中国美食文化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博山老颜神美食街负责人崔凯看了两部专题片后感触深刻。他说,位于博山姚家峪的老颜神美食街,可谓是博山美食小吃的一站式沉浸体验地。古街、老店、老味道,博山烤肉、灌汤包、豆腐箱、水饺……道道特色美食在古色古香的建筑氛围里展现出非凡的吸引力。在这里,传统与现代,牌坊与酒吧,底蕴深厚的美食文化与现代的气氛和传播引流达成了和谐统一,熔铸了博山开放包容的性格与味道,释放出巨大的美食能量,不断迸发年轻活力。在“好吃”之城的打造中,老颜神将把“好吃”具化成米面肉蔬,暂存在味蕾的记忆中,让更多人的人因这份美食记忆爱上这座城。

(老颜神美食街)

(淄博烧烤)

(豆腐箱)

品岁月百味、尝人间烟火,淄博人用智慧调和出迷人的“淄”味。清梅居集团总裁刘心友表示,看了这两部片子,一种自豪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淄博是一座内敛温厚又不失时尚的城市,淄博的美食数不胜数,还有各种网红餐厅、老字号特色美食统一整合规划,提升着城市的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我们要坚持用好的食材,把淄博特别是博山的传统美食技艺传承下去,做出最好的老味道美食。“色如枫叶,薄透光亮,食来酥脆,回味绵长。”清梅居有一道百年“淄”味深受大众喜爱——清梅居香酥牛肉干。经过近百年传承与创新,清梅居香酥牛肉干从一道地方名吃到“中华名小吃”再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味道”,并成为清梅居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的重要条件之一,是清梅居百年来一直坚守质优味美的初心和做家乡味道的见证。

(清梅居香酥牛肉干)

(博山酥锅)

就职于齐商银行临淄支行的贺振庭,祖籍陕西,是淄博的“新新人类”。看完《美食中国》的专题片,他的第一感觉是垂诞欲滴。他迅速将专题片链接转发到了朋友圈和几个好友群,几个“吃货”好友纷纷点赞评论,要一起去尝一尝。贺振庭说,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让淄博拥有了许多好吃的特色美食。他所居住的临淄,烧烤特别有名,周末闲暇之余,总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坐在烤炉旁,烤着各种腌制好的美食,痛饮,畅谈,百吃不厌、激情释放。“好吃”淄博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和充盈的年轻活力。“好吃”是什么?它不仅仅是味觉,更多的是一种打动人心的感情。一道道简单的佳肴背后,是历史和传统文化凝聚的大味道,也是一个个区县自己独有的小味道。时间可以改变很多,却改变不了淄博人对于味道的那份痴迷与坚守。

(博山肉丸子)

(沂源大锅全羊)


来源:淄博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