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齐点述评丨淄博为什么打出“五好”城市这张牌?
中华宽带网 2021-09-18 20:20:37 字号:- +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淄博正在这个秋天里提速打造“五好”城市,这又是在锚定怎样的收获?

打造“五好”城市是一张有规律的牌。“五好”城市从“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谋篇布局,很明显是落笔在城市的人才吸引力。吸引人才并不是一个新命题,但“五好”城市却是一个很有深意的新解答,其关键是从人才的视角出发,把准人才的需求脉搏。人才选择城市的标准并非一成不变,从最早看重就业岗位、生态环境等硬件,到如今人文社会环境等软件的权重上升,评判尺度是动态变化的。而且精神层面的体验对人才选择城市的影响在如今越发关键了。

仔细观察“五好”城市的布局,恰是按照这个规律发力,让城市外貌更“好看”的同时,“好学、好吃、好玩”等层面都是在为淄博的人文社会环境加分。人才的个人发展观念也在因时而异,眼前的薪酬补贴已不是城市能留住人才的唯一标准,未来报酬的上升空间、个人事业的拓展可能对人才更具吸引力了。

      淄博推出“好创业”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拓展金融能力,则是提供坚实的创新创业生态要素供给链,让任何人在淄博的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能获得全生命周期的发展机会。说到底,这是淄博为人才打通了上升通道、推高了发展的天花板。从这些层面都可以看出,“五好”城市是按照人才规律打出的组合拳,是淄博深入懂得人才的一种谋划。

打造“五好”城市是一张有深意的牌。建设“五好”城市势必要形成一个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实现近悦远来的效应。但聚人又不仅仅是一个蓄能的步骤,由聚人撬动整个城市的能级活力提升,才是淄博打造“五好”城市的深意。城市能级是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与影响力的体现,山东省委对淄博的发展要求也明确点出要实现城市能级活力的提升。

      以“五好”城市为发力点寻求城市能级活力的突破,关键又恰恰是用好人这一核心因素。功以人成,业由人广,如今的一座座高能级城市,背后都是一部部人才辈出的创业史。深圳能够挺进中国能级最高的四大一线城市,“来了都是深圳人”功不可没。在淄博,尤其是以产业组织理念实施双招双引以来,已涌现了许多引进人才、激活产业的佳话。如今以建设“五好”城市进一步放大这种效果,加速加力聚好人才,就是为提升淄博城市能级蓄能张力。      

      打造“五好”城市是一张有底气的牌。近年来,淄博对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磁场效应已在显现,去年以来单是引进的高校毕业生就多达6.89万人。2019年以来,淄博创新实施“人才金政37条”“青年创业25条”“品质活力47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推进建设全域公园城市,举办淄博青岛啤酒节、麦田音乐节等时尚节会,淄博的“人气”越来越旺、颜值越来越靓、城市活力指数越来越高。现实的成绩是淄博能够建好“五好”城市的底气,而这种底气还在不断充盈。

      在9月16日举行的“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淄博专场上传出的最新消息显示,淄博“三年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有望提前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实现人口净增长、上榜“2020年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同样是在9月16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实地调研推进淄博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已完成了5120颗桩基的城市快速路网工程,在淄博具有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意义,其推进之快、建设之力,彰显了淄博提升城市能级活力的硬核决心。这些有力度的切实举措,持续地在为淄博建设“五好”城市加分,更诠释了打造“五好”城市的诚意,筑强了打造“五好”城市的底气。

更合规律、更有深意、更具底气,打出“五好”城市这张牌,正是淄博在蓄力书写人才奔涌而至、城市能级提升的奋斗史。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哲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