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三预警齐发!济南淄博泰安等多地需注意防范
中华宽带网 2021-09-25 09:32:03 字号:- +
山东省气象台于9月25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目前,我省大部地区已出现降雨,鲁西北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预计今天白天到27日,鲁西北的西部、鲁中、鲁南和半岛南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图片

山东这些地方需注意防范山洪和地质灾害


山东省气象台获悉,预计24日夜间到27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时段在今天夜间到明天夜间。

全省累积平均降水量50~80毫米,其中聊城、德州、济南、泰安、淄博、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日照、青岛和潍坊南部地区70~100毫米局部150~200毫米,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10~30毫米局部50~80毫米。1小时最大降水量30~50毫米。

图片

2021年9月24日20时~27日20时降水量预报图(单位:毫米)

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雨量分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济南南部、淄博大部、潍坊西部、泰安大部、济宁东部、临沂西北部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当地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图片
山东省水利厅和省气象局9月24日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9月24日20时至9月25日20时,淄博中部、泰安北部局地及南部局地、潍坊西部局地等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泰安北部及中东部、淄博南部、济南南部、临沂西北部、济宁东北部、潍坊西南部等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

黄色预警区域包括:淄川区大部、博山区北部、泰山区东北部、岱岳区西北部局地、新泰市中部、肥城市西南部、青州市西南部。

蓝色预警区域包括:岱岳区大部、新泰市大部、肥城市大部、宁阳县中东部、泰山区西北部、沂源县大部、博山区中南部、钢城区、平阴县大部、莱芜区大部、长清区南部、历城区南部、蒙阴县中西部、平邑县北部、沂水县西部、泗水县大部、曲阜市北部及东南部、邹城市北部、临朐县西南部。

其他地区也可能因局地短历时强降水引发山洪灾害,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图片

山东省减灾委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关于发布防汛预警的通知》,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为切实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省减灾委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对降雨的持续性以及降雨可能引发的农田渍涝、山体滑坡、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风险保持高度警惕。受持续降雨和雨区叠加等因素影响,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风险增大。要坚持底线思维,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立足最不利情况,全面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强调,各级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实时共享信息,加强联合会商研判,及时精准发布预警。要通过电视、广播、微信、手机短信 等各种媒体媒介及时向公众发布灾害预警和防御指引,积极引 导和组织群众主动防灾避险。各类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等要严格落实防水防风防雷措施,交通运输、公安、农业农村、海事等部门要加强陆上、水上交通及渔业生产安全管控。

通知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盯危险区域,突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防范,加强重点堤段、病险水库和在建水库、小水库、小塘坝等的安全检查,落实中小河流、城乡内涝点、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密集场所、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防御措施。同时,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确保足够人员在岗备勤。要全面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准备,确保险情灾情发生后,及时开展救援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极端天气和短时强降雨
极易在城区形成内涝积水等洪涝灾害
遭遇城市内涝如何避险?
这份避险指南请收好!
图片

受降雨影响,
山东气温也开始下降,
降雨降温大风齐来,
大家及时增减衣物,提前做好防范!

来源:齐鲁晚报(qiluwanbao002)记者于民星、山东气象台、济南气象局、中国气象局等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