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江敦涛应邀出席2021中国品牌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中华宽带网 2021-12-01 06:47:50 字号:- +


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

点燃乡村振兴“数字引擎”


11月30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政府主管部门代表、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加强品牌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多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对话交流,解读政策机遇,共绘品牌发展蓝图。市委书记江敦涛受邀出席,并以“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 点燃乡村振兴‘数字引擎’”为主题作了演讲。我市“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荣获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江敦涛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度发展、加速演进,数字化浪潮奔腾向前、动能澎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近年来,淄博牢记总书记嘱托,抢抓新风口、植入新变量,坚持数字赋能、换道超车,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出台《关于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行动方案》,聚力建设智慧共享“云大脑”、高效优质“云产业”、区域中心“云市场”、便捷普惠“云金融”、新型服务“云乡村”,被农业农村部批准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积极为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淄博智慧、探索淄博方案。

江敦涛指出,淄博以数字赋能农业产业全链条,实施数字农业农村“十大工程”,以场景拉动业态创新,以平台再造组织方式,以数据链接市场孤岛,以生态激发市场活力,在生产加工环节打造数字大田、数字牧场、数字果园、数字加工车间,在仓储物流环节打造京津冀和长三角之间的绿色智慧冷链物流基地,在市场营销环节打造“线上+线下”双节点城市,推动农产品优质优产、优品优价、高质快速通达,蹚出了一条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换道超车的新路子;以数字赋能农村治理全领域,大力推行“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新模式,推动村级党组织体系与网格化治理体系、数字化治理手段充分融合,启动建设“齐农云”数字大脑,把人、事、地、物、组织等要素纳入管控“一张网”,构建形成了党建引领、资源共享、智慧高效的乡村善治新格局;以数字赋能农民生活全方位,聚焦农民富、生活优、内在美,积极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数字化”模式,大力推行“互联网+服务”,创新开展乡村美学教育和“美家超市”积分制管理,让广大农村群众的生活品质加快实现从“将就”到“讲究”的转变。当前,淄博正在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已经探索积累了初步的经验,但仍需深耕细作、完善提升,希望与会领导、嘉宾到淄博调研指导、布局兴业,共同答好乡村振兴时代答卷,合力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据了解,自2015年起人民日报社已连续举办七届中国品牌论坛,政、企、学界群英云集,品牌建设精彩观点汇聚。本届论坛设置主论坛、分论坛,举行人民日报社品牌强国计划发布仪式、案例发布仪式等系列活动。活动期间,江敦涛还受邀到人民网进行了参观考察。(特约记者 张耕语 记者 张晓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