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什么是汛期?这些防汛知识你知道吗
中华宽带网 2022-08-09 09:31:26 字号:- +

一、什么是汛期?

    汛期是指江河由于流域内季节性降水、融冰、化雪引起季节性水位上涨的时期。

二、什么是防汛?

      防汛是防止和减轻洪水灾害,在洪水预报、防洪调度、防洪工程运用等方面进行的有关工作。

三、什么是雷雨?

     雷雨是空气在极端不稳定状况下,所产生的剧烈天气现象,它常挟带强风、暴雨、闪电、雷击,甚至伴随有冰雹或龙卷风出现,因此往往可造成灾害。雷雨天气发生时通常会狂风肆虐,雷雨交加,严重的飞沙走石,甚至能拔起大树,掀开屋顶。

四、暴雨预警及含义。


防汛安全小贴士


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情预警信息

     要经常收听、收看天气预报,了解天气情况。如:蓝色预警信号出现时,要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关好门窗,尽量不要出门,非必要出门时须携带雨具。橙色预警信号出现时,如果还在简易棚户内,要尽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暴雨伴随雷电时,要注意切断家中的电源。同时要学习并掌握有关汛期防灾、抗灾、避灾的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对可能发生的灾情做好防范和应急准备。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者能够漂浮的物体,寻找机会逃生。


二、注意雨天出行安全

      如遇天气异常变化,建议你们尽量减少外出,减少户外活动,注意远离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如果你们在外出时遇到暴雨,请注意防汛安全警示标志,避开排水井、沟渠和积水处,就近寻找安全避险场所;遇有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110、119、120等电话求助。

(一)下雨天路滑,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所以小朋友们要做到:

      1.雨天不到户外场地玩耍,听从老师的安排。

      2.不在教室、楼梯、走廊上追逐打闹。

      3.避开地面的水滩,走路慢行。

      4.当在室内进行体能活动时,要做好热身,保障运动安全。

      5.上下楼梯要靠右行,不拥挤不冲撞,有秩序。

 (二)家长们接送幼儿上学放学途中注意出行安全:

     1.步行时,如果路面被水浸时,千万别贸然涉水,要密切观察道路情况,因为部分井盖可能已被掀起,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2.骑行时,穿戴雨衣,请勿撑伞。马路上拐弯时先观察,后通行,不要急转弯或急捏闸,以免侧滑。

     3.雨天驾车出行,请你们及时了解路况,注意下沉路、涵洞等警戒标示,提前绕开积水路段;若你们已行驶在积水路段,请打开车窗,听从交警、市政、排水等部门的指挥疏导,切不可强行通过;若车辆在积水中熄火,要迅速判断形势,及时逃生。


三、保持汛期高度警惕

      夜间降雨量较大,居住在防洪沟及低洼地带的居民,出现异常情况,要相互转告,提前转移到安全住所,不可在有防洪安全隐患的屋内居住。如发现电线低垂或折断,要远离避险,不可接近,防止触电。


四、保持手机等通讯工具畅通

      发生危险时能及时联系,要特别关注家中老、弱、病、残、幼、妇等弱势群体的安全,险情发生时,应首先将上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如你们在山区遇雨,要随时注意场地周围的异常变化和可以选择的退路,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应迅速向山坡、高地转移,选择就近的安全线路沿山坡横向跑开。


五、不到易发生洪涝灾害的危险区域活动

      汛期易发生山体滑坡、崩塌等危险,尽量不要在危险区域活动、停留;加强幼儿管护,教育孩子不单独到河边、水塘、水库边玩耍。路途中遇险时,要冷静,不惊慌,不能冒险行事,严禁在汛期下河游泳、嬉戏,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六、遇雷雨天要及时关闭电器开关、门窗


    1.注意关好门窗,预防雷电击入室内。

   2.尽量不要用手机或者座机拨通电话,或使用电话线等上网。

   3.雷雨时,洗澡不宜使用淋浴器,更不要用太阳能热水器,避免因避雷设施不健全导致引发雷击。

   4.雷雨来临前,请家长拔掉电源插头,别让电视机、电脑等引雷入室,损坏电器,损坏电器之外还可能发生雷击等危险。


来源:网络综合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