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二十九、三十,熬一宿”,老人守岁悠着点
中华宽带网 2021-02-10 15:47:26 字号:- +

除夕为农历岁末的最后一天,其日期在每年农历的十二月二十九或三十日。“二十九、三十,熬一宿”,民间有除夕守岁的习俗。除夕夜,全家团聚,吃过年夜饭后,或闲谈过往,或娱乐消遣,通宵守岁以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父母长辈或为了遵民俗,或为了多一些与子女相处的时间,除夕夜常常陪着大家一起熬夜守岁。然而

老年人真的适合守岁吗?

研究发现,熬夜是脑卒中的“元凶”之一。它可使褪黑素分泌减少、血管内皮损伤,从而影响脑血管的自动调节功能。此外,熬夜会使交感神经兴奋、血压升高,进而诱发脑卒中。熬夜所致的睡眠不足不仅会引起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头晕、头痛、失眠、抑郁、焦虑等神经精神症状,还会促使与阿尔兹海默症相关的两种蛋白质在大脑中沉积,从而增加老年人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长期熬夜可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进而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从而诱发心律失常、心肌梗死,更有甚者可能会导致猝死。经常熬夜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增加。对于已经患有冠心病的老年人来说,熬夜无疑会使病情加重,进而可能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动脉血管狭窄、闭塞,从而影响心脏血液供应,出现心悸、气短、心绞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可危及生命。

熬夜还会扰乱人体正常生物节律,导致激素分泌紊乱,引起睡眠障碍,形成恶性循环。此外,连续熬夜会干扰与血糖相关的多种化合物的代谢,增加人们患糖尿病的风险

鉴于熬夜对健康的各种不利影响,老年人更应该注重保证睡眠。不熬夜、不守岁,毕竟健康才是真的福。

作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  李成橙  刘洋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