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芳华·风采|山东华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段琦:十八年化蝶之路
中华宽带网 2022-03-08 09:51:07 字号:- +

编者按:

春风如你,熠熠生辉。

每个人的身边都有“她”:在你生命的最初,她的角色无人替代;在你人生途中,她始终伴你左右……

虽然她们有着不同的模样、不同的性格;尽管身处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岗位,但是,她们却共同撑起了“半边天”。

因此,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联合淄博市妇女联合会等相关部门推出《春风如你——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特别策划,透过她们不同的面孔,讲述她们的故事,展现身为新时代女性的风采,致敬齐鲁大地上的最美巾帼奋斗者……

十八年“虔心蛰伏”,一朝“化茧成蝶”。

“成长”是段琦创业之路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从有机化工产品的研发人员,到山东华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段琦用了十八年。

这十八年,是她和华安的故事。

段琦说:“这其中的‘成长’,不只是身份的改变,更多的是心灵的淬炼和蜕变。”

创业之初

“2004年,在氟化工兴起之时,我选择进入这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并啃下最硬的骨头——建成催化氟化PCE法生产五氟乙烷的生产装置。”对于这个节点,段琦记忆十分清晰,这是她人生轨迹的转折点,也是她创业的开始。

回忆华安公司的创立初期,段琦说,尽管做足了思想准备,但还是发现,面临的困难要比想象的大得多,原料极强的腐蚀性、工艺以及中间产物的复杂性等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初我满怀着一腔热血,每天靠在现场,摸爬滚打,经常通宵工作。当时启动资金只有1000多万元,为了节约支出,很多工作我都亲力亲为。那时的我一点个人形象都不顾,活脱脱一个农村妇女,一心只想把装置建起来。”这个信念,一直支撑段琦走过了漫漫创业路。

据段琦介绍,在当时,五氟乙烷生产工艺技术属国内首创,国际上也只有极少数公司能够掌握。

在此背景下,国外一家著名公司听说段琦所在公司要建设这套装置,就到当地进行实地考察。而当来者看到,刚刚在庄稼地上建起来的孤零零的生产装置、恶劣简陋的办公条件,以及甚至没有相应的设计工艺软件支撑的公司境况。他们断定,段琦等人五年内不可能攻克五氟乙烷技术。

国外公司负责人的这一结论,深深刺痛了段琦。“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段琦的信心坚定,而她的这份坚信,也一直陪伴她的“化蝶之路”。

而后,段琦秉持“有能力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的坚定信念,带领团队加大马力,一边在设计施工中精益求精,一边在实践中克服不断出现的问题。

第一年,五氟乙烷生产装置顺利建成;第二年,设备腐蚀、反应转化率低、产品纯度低、生产能耗大等重大技术难题被逐一破解,四氯乙烯法生产五氟乙烷技术被成功攻破……随着一项项成果显现,国外企业对华安的技术封锁和偏见也被彻底打破。

囹圄脱困

创业取得初步的成功,但这并没有让段琦迷失方向,反而在此期间,她对公司发展理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愈加坚定了以科技创新为立身之本的信念。

“在企业发展布局中,我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的研发投入,除了坚守主业,按照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对制冷剂进行更新换代外,还坚持多元发展,瞄准高新含氟化学品、含氟聚合物等多条产业链布局,降低市场周期性影响,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而这,只是段琦商业棋盘的开始。

2015年,段琦注意到,国际社会对臭氧层的保护愈加重视,就此,她开始超前布局第四代环保型制冷剂研发工作,而该项目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列入消耗臭氧层物质替代技术研发计划。

研发过程是艰辛而漫长的,各种困难接踵而至,项目曾多次陷入困境。

“我把这个项目当做公司立身固本的一场硬仗来打,专门成立了项目攻关小组,举全公司之力保障项目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我深知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也坚信机遇会眷顾坚定者和搏击者。”对于前行的漫漫长路,虽艰难,但段琦从未放弃。

蓄力而薄发,在组内技术人员夜以继日的通力合作之下,困境的僵局被一次次扭转。

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在经历了无数次地失败和打击后,终于在2018年,一切努力结出了硕果。这一年,段琦带领团队打通流程,成功生产出优质产品,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项目验收。

该项目的成功研发,不仅引领了我国氟化工行业的产品升级换代,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新活力,同时对我国履行国际温室效应减排公约提供了技术支撑,带来了十分可观的生态效益。而在此之下,公司的高成长性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2018年底,华安迎来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跨越,被联创公司收购100%股权。

终得硕果

联创公司100%股权的收购更加坚定了公司创新发展的理念,多年积蓄的力量一朝迸发。

2019年,段琦又瞄准新能源行业,进行“8000吨级聚偏氟乙烯项目”建设,与团队成功研发聚偏氟乙烯锂电池粘结剂生产工艺技术,并与国内最大的锂电池生产企业宁德时代建立了合作关系,顺利进军新能源行业,实现了公司现有产品产业链的延伸,打破了国外企业对锂电池粘结剂等微乳烯氟树脂高端应用领域的垄断。

2020年,她们又成功研发了“12000吨/年新型氟碳化学品项目”产品,实现了第三代氟碳发泡剂的更新换代,再一次带动了我国氟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我国履行国际环境公约、“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一次次的成功实践足以证明,创新是核心竞争力。而正是因为段琦她们坚持创新,敢为人先,才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跟脚,稳健发展,领跑国内氟碳环保制冷剂行业。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从最开始的单一制冷剂产品发展到现在的多元化含氟化学品,从生产装置投产初期脏乱差状态到现在的精益化管理、智能化生产。如今,华安已在千变万化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如今的成功是团队的荣耀,我很感激我的团队,很幸运遇到了一群心态乐观积极、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伙伴。”对于创业走来的一路艰辛,段琦说,这支团队是她最宝贵的财富。

对于如今的成就,段琦表示:“我时常提醒自己,只有怀揣创业时的激情,保持创业时的斗志,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将华安立于不败之地。”

十八年,段琦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技术工作者,成长为指顾从容的公司主要负责人,带领企业奋楫笃行,其中艰辛,不可言语。

而这期间,段琦的工作和成绩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和肯定,她先后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淄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优秀企业家”、“‘影响淄博’年度经济人物”、“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还担任了两届淄博市人大代表,周村区工商联副主席等社会职务。

近期,因总公司人事调整,段琦即将履新联创集团总工程师。她说:“我对自己赋予执念而投身的事业永远深怀敬意,深怀美好的期许。我将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在这方热土上奉献身为华安人的赤诚与卓然。”

如今,十八年漫漫“化蝶之路”已迎来阵阵花香。

作为企业家中的女性代表,段琦具有独特的前沿发展目光和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而她在金融界所展现出的巾帼之力,也将为未来的城市发展带来更多无限可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