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华宽带网 > 习近平报道专集

“典”亮百年|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中华宽带网 2021-06-07 09:07:44 字号:- +

编者按: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

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价值,深刻阐释百年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央视网《天天学习》特别策划“典”亮百年系列,与您一起深刻领会。

【释义】

《管子》是战国时齐稷下学者托名管仲所作,其中《牧民》《形势》《权修》《乘马》等篇存有管仲遗说。《牧民》篇讲的是对人的管理,其中《四顺》是从人心向背来论述治理之道的。

管子指出,政权的成败在于人心的顺逆,政令能够推行,在于顺应民心;政令所以废弛,在于违逆民心。接着列举了民之“四恶”与“四欲”,提出从其“四欲”则亲,行其“四恶”则叛的论断,主张要“四顺”。

所谓“四恶”,即“恶忧劳”“恶贫贱”“恶危坠”“恶灭绝”。管子对人性分析得十分透彻,他看到了百姓厌恶忧患劳苦、贫困低贱、危险灾祸、家族灭绝,而渴望“四欲”——“佚乐”“富贵”“存安”“生育”。管子认为,“牧民”之道在于“四顺”,即顺应百姓的这四种愿望,使其安逸快乐、富足显贵、生存安定、生育繁息。能满足百姓的“四欲”,远方的人就会自动亲近归附;若使百姓陷入“四恶”的境地,亲近的人也会背叛逃离。

【解读】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10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发展壮大并永葆生机活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群众路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无论是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温暖”,还是解放战争中人民群众推着小车支援前线的感人场面,抑或是十八大后干群同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鱼水深情,无不深刻诠释着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也正是因为矢志不渝贯彻群众路线,我们党才能始终赢得群众衷心拥护,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砥砺前行,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站在人民立场,加强作风建设,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新时代新征程,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