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华宽带网 > 习近平报道专集

跟着总书记的脚步|胜利油田转型“碳捕手”,相当于每年植树900万棵
中华宽带网 2021-10-23 14:10:48 字号:- +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在山东省东营市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和钻井平台,了解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综合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黄河滩区和原蓄滞洪区居民迁建、胜利油田创新发展等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胜利油田,登上钻井平台,察看作业情况,看望慰问石油工人。今年是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广大石油职工致以诚挚问候。习近平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希望你们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在中国,有一个历经60年开发建设、占我国同期陆上原油产量五分之一的大油田,技术攻关,正在从“碳排放者”悄然变身“碳捕手”。

这个油田就是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的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

从1961年华八井出油至今60年来,胜利油田共发现油气田81个,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5.87亿吨,累计生产原油占我国同期陆上原油产量1/5,累计实现收入2.39万亿元、利税1.03万亿元。

传统认知中,油田是能源生产大户,其实,油田也是能源消耗大户。那对于胜利油田这样一个超大型企业,还是油田,如何能成为“碳捕手”?

59年前的9月23日,胜利油田营二井创下全国日产油最高纪录,胜利油田前身也因之得名“九二三厂”,是不折不扣的功勋井。59年后,营二井区实施“风光热储”多能互补、综合利用项目,已经提前实现了“碳中和”。

在营二井区,一片片太阳能板向阳而立,将光能转化成电能或热能。两座小型风力发电机迎风矗立,风翼在劲风吹动下不停旋转,将风能转化为电能。据介绍,营二井区域“风光热储”多能互补项目主要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光热+储能替代燃气加热炉和直流母线多源微网4个部分。该项目按照能源消耗结构调整要求,对闲置土地资源进行挖掘、整合再利用,探索实践“风、光、热、储+多源微网”多能互补模式,推动传统能源向绿色能源转变。如今,营二井区每天发电1.1万千瓦时,可以满足营二井区6口井的用电需求,还可以通过油田内部电网向外输送,供周边油水井使用。年可减排二氧化碳9000余吨,营二井区也成为胜利油田首个实现“碳中和”的生产区。

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坚持环保优先,将节能、减排、降碳贯穿全链条。

2020年8月,每小时2.8立方米以上二氧化碳在盐229斜5井启动注入,这种气驱试验决定着这类油藏未来的开发方式。如今,二氧化碳已成为胜利油田驱油利器,正在开展国内首个百万吨级示范工程建设,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逐步落实,这一技术大有可为。至今,胜利油田已在7个区块注入二氧化碳42万吨,其中39万吨封存,相当于25万辆汽车一年的排放量。东部油区生产过程实现清洁能源全覆盖,能源消耗总量和吨油气能耗连续6年下降。

今年7月5日,中国石化宣布将开启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设——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涵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3个环节,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为国家推进CCUS规模化发展提供应用案例。按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计算,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7月20日,中石化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重点实验室在胜利油田揭牌。该实验室将通过建成全链条碳捕集、碳捕集工程、驱油、封存、碳足迹5个专业实验室,不仅打造全链条CCUS技术创新团队,还在低渗透、页岩油、高含水等油藏建设CCUS示范区。

“十三五”以来,胜利油田先后建成投产72个新能源项目,新能源占油气生产直接能源消费比重达到5%,年降成本4000余万元,碳减排29万吨。今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启动。碳市场上线首日,胜利油田就参与了交易。

未来的胜利油田,或将形成油气、新能源、脱碳三大产业并举的新局面,将在实现国家要求的“碳中和”目标中走在前列,并为黄河领域实现“碳中和”作出胜利贡献。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