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华宽带网 > 习近平报道专集

坚定前行方向 凝聚奋进力量——与会同志谈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华宽带网 2021-12-11 14:25:53 字号:-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期间,部分与会同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畅谈对会议精神的理解与感悟。

大家一致表示,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2021年经济工作成绩的来之不易感触更加深切,对当前经济形势、对中国经济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和把握更加深刻,预期更稳、信心更足,进一步坚定了前行的方向,凝聚起奋进的力量。

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来自复杂环境和多重压力下取得的优异成绩——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亮点引人注目: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数据足以佐证: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超过8%;1至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保持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国际收支好于预期。

“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良好,这样的优化组合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都很亮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说,面对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

“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江苏省代省长许昆林说,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无论风雨挑战甚至惊涛骇浪,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走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每一步。

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来自思想的科学指引——

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我们党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积累: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

聚焦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出现的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会议就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问题深刻阐释,正本清源。

这是与会同志的共识:这次会议为许多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为做好经济工作精准导航。

上海市市长龚正说,“四个必须”规律性认识和对五个重大问题的深刻阐释,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最新成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们碰到的很多问题是‘两难’‘三难’甚至‘多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努力实现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他说,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抓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说,会议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刻阐述,令大家深受启发、倍感振奋。这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把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我们要在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实现‘稳’的基础上,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进’的目标。”

从聆听讲话到分组讨论,从会间交流到认真研读,从写得满满的笔记本到反复修改的发言提纲……与会同志结合实践进一步体会、体悟,思考持续深化,共识更加凝聚。

更稳定的预期、更清晰的指向、更强大的信心,转化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的深刻自觉。

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说,我们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努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科技优势,做足科技创新文章,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努力生成更多科创项目和科创企业,做大做实创新驱动发展;扛起责任,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做好煤炭保供、电力外送工作;聚焦共同富裕,持续稳就业促增收,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的进步。

勇立潮头,扬帆奋进。

与会同志表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靠实干,要靠开拓进取。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中国经济定能沿着高质量发展航向破浪前行,创造新的奇迹。

来源:新华社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