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华宽带网 > 习近平报道专集

迈向良政善治 香港开启新篇(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中华宽带网 2022-06-26 15:01:59 字号:- +

雨后,云开日出。香港会展中心旁的金紫荆广场上,中央人民政府赠送香港的紫荆花雕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25年前的7月1日零点,全世界的目光聚焦香港。

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冉冉升起、高高飘扬,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一国两制”由构想变为现实。

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25年来,中央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创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制度,并在实践中支持其不断发展完善。不断应对和化解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过程,正是彰显“一国两制”强大生命力和制度韧性的过程。

2021年1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听取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述职报告时指出,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再次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

冲云破雾,正本清源。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

回归祖国:开启香港民主新纪元

1997年7月1日零点,正在香港街头执勤的警察以最快速度除下带有殖民色彩的旧徽号徽章,换上制服口袋里备好的带紫荆花图案和中文“香港警察”字样的新徽号徽章,迎接新的时代。

回归后的首个清晨,时任警务处助理处长、政权交接仪式保安任务总指挥李明逵,忙碌一整夜后依然没有倦意,他佩戴上新警徽,站到高处,静静凝望着周围的一切。

“从香港皇家警察到中国香港警察,表面上看只是改了名字、换了徽章,但大家心底的感受是很不一样的——现在是中国人在管香港。”李明逵回忆道。

香港回归之前,当家作主曾是香港同胞遥不可及的愿望。

“英国在香港实行殖民统治的性质决定了香港不可能有民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表示,回归以来,在新的宪制秩序下,香港社会朝着新的民主发展目标不断迈进。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年来,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民主成分持续增加,香港全体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得到充分保障。

——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不仅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治理,还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根据全国人大确定的名额和代表产生办法,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在香港选出36名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

——香港现有5600多位人士担任各级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其中超过200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港澳研究会顾问徐泽表示,事实充分说明,没有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香港民众福祉的深切关怀,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一国两制”初心使命的坚守,就没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就没有香港民主的实践。

香港国安法:香港繁荣稳定的“守护神”

2022年6月的香港,街头遍布庆回归的彩旗与海报,商场里人潮涌动,食肆门前又排起长龙……

一切如常,又不寻常。

家住新界粉岭的青年白领姚思欣白天和丈夫各自去上班,婆婆在家中帮忙照看4岁的女儿和1岁半的儿子,傍晚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晚饭。这样的日子看起来有点平淡。但是经历过2019年那些提心吊胆的日子,她对这样的平淡视若珍宝。

安居乐业,吃餐安乐茶饭,是多数香港人朴实的心愿,但树欲静而风不止。

香港回归祖国后,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走上了同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同时,一个时期,受各种内外复杂因素影响,“反中乱港”活动猖獗,香港陷入严峻的局面。

利剑高悬,雷霆万钧。2020年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实施香港国安法的效果立竿见影,扭转了香港社会过去严重的暴力乱局,破坏秩序和社会安宁的行为大大减少。”香港特区政府时任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2021年7月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在新界坑口体育馆,上百名市民展开一面长30米、宽20米的巨型国旗,全场齐唱《歌唱祖国》,爱国热情令人动容。

“像这样的场景和气氛,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前是难以想象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表示,以前香港市民不要说挥舞国旗参加活动,就是站出来反对违法行为,生命安全都有可能受到威胁。“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市民不再压抑自己的爱国情感,大家终于可以意气风发、堂堂正正地讲法治、讲爱国。”陈勇说。

2022年5月28日,恰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通过两周年,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举办“兴邦定国”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祖国永远是香港特区最坚强的后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无疑是“定海神针”,有力惩治了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让香港实现了由乱转治的重大转折。

爱国者治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反中乱港分子之所以能在香港兴风作浪、坐大成势,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直接原因,就是‘爱国者治港’的原则还没有得到全面落实。”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2021年2月22日在全国港澳研究会举办的“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上指出,“一国两制”方针从形成之初就包含了“爱国者治港”这一重要思想内涵,要实行“港人治港”,就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

在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中成功连任的梁美芬回忆,“修例风波”期间,部分议员滥用程序和权力,肆意“拉布”、瘫痪立法会。“这些乱象严重破坏立法会的正常运作,导致多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立法及拨款审议被‘拖死’,损害市民福祉,民怨极大。”

2021年3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采用“决定+修法”的方式,通过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改,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产生办法作出一次系统修订,明确规定了选举委员会的构成和产生办法,新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以及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的运作机制等。

重新构建的选举委员会由1200人增加到1500人,由原来的四大界别增至五大界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表示,新选举制度明确了选举委员会五大界别共40个界别分组的划分、名额分配以及产生方式,调整优化了有关界别分组,实现选举委员会规模和界别分组数量双增加,“从而既体现选举的广泛代表性,又符合均衡参与原则”。

“中央实际上是把香港整个民主发展过程,拉入正确的起点和轨道上。”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指出,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考虑了香港原有选举制度存在的种种漏洞,并作出了各种有针对性的调整,“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全面贯彻落实,香港政治格局和政治生态显著改善。

瑞士籍商人安德龙4年前来到香港,便爱上了这里。“修例风波”期间,他多次站出来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挺警、揭露谣言。“说真的,我本来都想离开香港了,是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使我留了下来,让我对香港的法治重拾信心。”安德龙表示,他很高兴听到关于完善选举制度的消息,“爱国者”这个概念在世界上很普遍,任何地方都不可能让不爱国的人进入管治团队,“这是常识”。

政治新气象:同为香港开新篇

2022年5月8日,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顺利举行,这也是新选制下的首场行政长官选举。李家超最终以99.16%的得票率当选为行政长官人选。

5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新当选并获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习近平指出,实践证明,新选举制度对于落实“爱国者治港”、保障香港市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推动形成社会各阶层各界别齐心协力建设香港的良好局面都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这是一套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香港实际、符合香港发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令香港社会各界受到极大鼓舞。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颜宝铃激动地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及对李家超的谆谆嘱托,体现了中央对新特首的充分肯定及信任,对香港未来发展的关心、用心、信心。”颜宝铃表示,新选举制度的先进性、优越性有目共睹,为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对香港开启良政善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选制下,香港居民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所有符合“爱国者治港”要求的合资格人士都有机会参选及成功当选。

从选举委员会选举到立法会选举再到行政长官选举,完善选举制度后的一年内,香港先后成功举行三场重要选举,体现了新选制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呈现出崭新的政治气象。

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的153名参选人,有约一半系首次参加公职选举,他们中既有商界、学界、专业界的精英翘楚,又有来自社会基层的劳工、职员、中小企业经营者代表。候选人来自不同的政治团体、政治派别,代表不同的政治光谱,持有不同的政治理念和抱负,体现了新选举制度的开放包容。

——新选制下,选举重回理性建设、重回经济民生。

参选行政长官期间,李家超走访不同政团、组织以及基层家庭,甚至一日“连跑十场”,解释施政理念的同时充分聆听各界意见。他开设了网上平台“超哥听你讲”,广泛听取社会不同阶层对社会问题及未来发展的意见及建议,竞选办几乎每天都接到来自不同方面的施政建言书。

“李家超参选政纲形成和宣介过程就是香港社会民主咨询、民主协商的过程。”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表示,李家超的竞选政纲公布后引起香港社会的共鸣,得到大家广泛支持,缘于这份政纲的智慧来自民间,如“公屋提前上楼”等其实是香港市民的贡献。

——新选制下,立法机关与行政机关长期对立、立法会内长期对抗的困局得到破解。

2022年1月12日,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举行任期后的首次会议——行政长官答问会。原定一个半小时的答问会持续了逾两个小时,17位议员提问更创下答问会质询数量新高。

“新选制好就好在有利于维护行政主导,提升管治效能。”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副教授阎小骏认为,在新选制下,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人选和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使得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具有共同的选民基础,在立法会形成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稳定力量,从而有效破解立法机关与行政机关长期对立、立法会内长期对抗的困局,使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能够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强香港竞争优势。

“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新一届特区政府会跟香港特区立法会加强良性互动,共同解决社会问题。”当选当天,李家超表示,新一届特区政府会以行动争取信心,以成绩凝聚互信,齐心协力建设一个更宜居、更开放、更和谐,同时也充满希望、机遇和活力的香港。

6月19日,国务院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主要官员。当天,李家超率领第六届特区政府主要官员集体亮相。“未来5年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我与管治团队会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带领香港全面发挥‘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同为香港开新篇。”李家超语气坚定。

新团队,新气象,新篇章。今日之香港正开启新篇。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