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华宽带网 > 网站中部侧专栏

《山东新闻联播》重稿关注:淄博“承诺即开工” 项目开工平均提前两个月
中华宽带网 2022-05-06 09:18:11 字号:- +

 “开工一件事”推动了项目提速,淄博市创新实施的“先建后验 承诺即开工”审批新模式,也使项目开工时间平均提前了两个月。


眼下,淄博市一个投资1.65亿的高档复合功能性面料生产技改项目基本建设完成,比企业之前制定的完工日期提前了两个月。



山东恒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麟铭:

我们的订单现在已经接到了今年的年底,订单的压力还是蛮大的,五月底就能开工达产,今年年底的话(产值)能够达到13亿。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企业还在为审批手续的时间问题头疼不已。



山东恒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 郭熳熳:

以前的话从拿到土地开始办证,得在一个半到两个月时间才能拿到施工许可证。



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上门,发现企业符合淄博市推出的“先建后验 承诺即开工”的条件,在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12类审批内容进行一次性承诺后,当天就为他们办理了《建筑工程施工通知单》。



淄博市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建设工程科科长 姜祥龙:

针对低风险的工业建设项目和省市区重点项目,企业在取得立项文件和土地出让合同,并经镇办初审,符合准入条件后,只需签订告知承诺书,就能发放建筑工程开工通知单。



“先建后验”是对企业信用的考验,如何监管、谁来监管风险成了新难题。为此,淄博市按照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细化分工、明确实施方案,由当地审批、住建、发改、环保等多个部门,联合建立信用联合惩戒机制。



 淄博市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 李宁:

对于没有履行承诺和违反法律法规的,书面推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纳入黑名单,立即终止其开工程序并依法责令限期整改或处罚,让违规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截至目前,淄博市已对238个项目实施了“先建后验 承诺即开工”试点。今年一季度,淄博市实现生产总值1039.02亿元,同比增长5.6%,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 徐立霞:

对涉及的审批事项提供清晰明了的“批前”服务清单,将项目开工时间平均提前2个月左右,创新推行“点单式”“菜单式”联合验收,以高品质审批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