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华宽带网 > 网站中部侧专栏

《山东新闻联播》头条关注:淄博如何打造“单项冠军”之城
中华宽带网 2022-08-11 21:38:36 字号:- +

在工信部日前发布的455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 山东有109家,数量全国最多,其中淄博17家,位列全省第一。8月7日,《山东新闻联播》重稿关注淄博,走进淄博企业,实地探访“单项冠军”是如何炼成的?

在淄博工陶,一座先进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刚刚投用,它能全面检测陶瓷的导电、抗压、耐高温等特性。在这里,企业的拳头产品陶瓷溢流砖正在进行迭代升级。

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光辉:

这个溢流砖最早我们是从5代开始做起,目前我们现有的技术已经达到了8.5代的这个水平,在这个过程当中,要解决它的蠕变率问题、气孔率问题,还有它的抗玻璃液的侵蚀。

溢流砖是液晶玻璃基板拉伸定型的关键,是液晶屏生产线上的核心部件。之前,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

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玉强:

促进中国液晶玻璃的发展,盯着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来进行研发,应该说难吧,我们经过了18年的时间,我们才研发成功。所以说很难,但是我们获得了成功,也有很有荣誉感。

18年打磨一块砖,淄博工陶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溢流砖生产企业,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75%。2021年,淄博工陶成为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从创业到登顶,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奋斗之路。记者发现,淄博这17家企业的“夺冠之路”平均是21年。齐峰新材料是一家造了46年纸的老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瞄准了装饰原纸这个细分市场,一干就是24年。 

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润生:

我们一年的研发投入大致是一个多亿,很多人觉得说,一个造纸企业要投入这么大的资本去搞研发,但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不断的加大研发的资本投入,才能牢牢的占据装饰原纸行业的龙头地位,才能实现企业未来的长久发展。

目前,齐峰新材料已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装饰原纸生产基地,年产值超37亿元。记者梳理发现,这17家“单项冠军”企业,2021年总的研发经费超14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至少8200万元,有的企业甚至拿出了一半的利润搞研发。拼研发投入,拼技术领先,在创新驱动下,单项冠军企业是行业的领跑者,更是产业链的深耕者。凯盛新材料是全球最大是氯化亚砜生产基地,年产能达15万吨。氯化亚砜是一种化工中间体,它能延伸到高性能芳纶纤维,也能做涂层、锂电池电解液。

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永:

往下游做的时候,可以把三千块钱产品变成三万块钱,我们继续再往下深加工的时候我们可以做到三十万,中间生成的所有的废气我们重新回收,尤其是里面的硫,重新再回用到氯化亚砜的生产中。

不断延伸产业链,把1米宽的市场做到100米深。2021年,淄博这17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8.84亿元,同比增长33.46%,高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速2.42个百分点。记者发现,它们大多是淄博的“四强”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是政府引导鼓励的重点对象。

淄博市工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王琳:

把培育“单项冠军”作为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政策支持、突出创新引领,加快构建从“专精特新”企业到“小巨人”企业再到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持续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全力打造“单项冠军”之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