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齐点号

事争一流 唯旗是夺 全力推进淄博人防高质量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0-12-10 16:03:30 字号:- +

  2020年,市人防办在市委、市政府和淄博军分区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坚持改革攻坚,着力提升城市整体防护能力,被国家人防办表彰为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先进单位,在全省人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行政执法工作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我市被省人防办确定为全省唯一一个人防工程控规试点城市



  一年来,我们深入推进“一号改革工程”,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学习深圳人防工程审批服务、质监和竣工验收等先进经验,制定落实改进措施。建立“六抓六促”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开展“三送一征求”活动,送人防惠企服务、送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送人民防空知识、征求意见建议。制定《市人防办落实市委“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新举措》,联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细化人防工程审批流程。配合市住建、行政审批部门优化人防工程验收备案程序,精简服务手续。





  一年来,我们有效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党建质量。按照“四级联学”要求,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实施活动牵引,开展党性体检,抓好党建规范化建设。按时“双报到”,创新“红色星期六”活动,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按照“十个一”标准,与“两新”组织结对共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廉政教育,完善廉政谈话备案制度,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召开3次专题党组会,及时向市委报告工作情况,举行意识形态专题报告会和工作通报会。深化政治理论学习、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建设、人防文化建设,管好用好意识形态阵地,加强网络及社会舆情管控。



  一年来,我们全面加强工程建设管理,获批控规试点城市。创新人防工程控规,得到国家人防办的充分肯定,先进经验在《人民防空通讯》刊发。我市被山东省人防办批准为全省人防工程控规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城区人防控规全覆盖。建成人防工程审批与维护管理信息平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人防工程检查巡查和对区县专项督导工作。全市人防工程审批报建量、新建人防工程备案面积同比大幅提升。制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年来,我们持续强化应战应训,积极融入省会城市群协同战略。组织人防指挥部训练,开展疏散演练,参加人防机动跨区协同训练。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员实战化、实案化按纲施训,组织全市人防系统、重要经济目标单位、行政审批部门开展冬季大练兵。推动把区县人防基本指挥所建设纳入“党管武装”考核内容,推进区县人防基本指挥所和人防疏散基地建设。配合市应急管理局进行全市应急救援物资普查和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将人防资源融入全市应急救援体系。编制建设人口疏散基地规划。与济南人防办共同发起省会城市群人民防空协同发展战略,七市人防办签订《人民防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谋新时期人防改革发展大计。







  一年来,我们广泛开展人防宣传教育“五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基地化、体验式、互动性人防教育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多个部门走进人防开展现场教学、主题党日、军事日活动。深入社区、企业开展人防宣传。以年度防空警报试鸣和庆祝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为契机,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圆满完成配合市领导挂包湖田街道办事处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2次,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33小时,淄博人防天盾志愿队被表彰为“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干部职工荣获“淄博好人”“山东好人”,淄博市“文明家庭”“书香家庭”多项荣誉。





  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持续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多形式、多渠道,深入宣传普及人防政策法规。创新人防质监执法联合处置机制,实行《人防工程建设重大事项事先告知书》制度,预防违法行为的发生。人防工程质监实现工程防护关键部位、关键工序、人防专用设备全覆盖和竣工验收全程监督。人防工程验收纳入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强化执法检查,对未按国家规定修建防空地下室或缴纳易地建设费的违法行为,加大追缴力度,全年结案率达到95%。在省内率先制定3万余字的《淄博市人防行政执法程序和文书制作规范》,省人防办作为2020年法治理论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

  一年来,我们全力抓好问题整改,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专班,压实责任。梳理检视“三单一点”,排查廉政风险,检视和自查自纠存在问题。对2013年以来巡察、专项治理、专项审计问题进行“回头看”。围绕9个方面治理重点,深化问题整改,市本级全部完成整改,区县完成率达99.01%。加强督导调度,及时指导区县解决政策疑点、重点难点问题。修订制定制度规定217项,其中市本级63项,巩固治理成果,夯实专项治理工作长效机制。

  一年来,我们强化淄博市人防综合训练基地运营管理,高效完成淄博军分区、武警支队、消防救援队、青少年宫、红十字会等单位51批11000余人次的训练培训保障任务。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